山东提振住房消费出大招 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模式

来源: 2023-02-07 22:58:49


山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通知,发布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

在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方面,山东提出了包括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开展文旅消费促进行动等在内的5项具体措施。其中涉及提振住房消费方面的是,支持各市采取发放购房消费券等多种形式促进住房消费。对新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可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支持。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登记模式,优化二手房交易流程。对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允许各市适当上浮公积金可贷额度。

这一揽子措施的推出,充分体现了山东对于消费作为经济增长内在持续动力的极大重视。特别是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登记模式,有利于激发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活力,促进住房消费。

除此之外,山东推出的其他提振消费措施力度也很大。在开展文旅消费促进行动中,山东提出将建10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实施电商“三个十”计划中,将新打造10家电商供应链基地、10家电商直播基地、10个电商产业带,创新举办电商促消费活动,促进鲁货名品扩大网上销售;在深入开展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活动中,采取“先创后奖”方式,对新认定的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省级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对排名前列、实效突出、创新示范作用显著的再给予20%—40%的示范引领奖励等。

扩内需、促消费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需及早谋划下好“先手棋”。山东此次推出的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措施释放出提振市场信心的积极信号,有助于鼓励各地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助力经济稳增长。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