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工行等多个网点终止营业 有的营业已超10年

来源: 2023-02-09 22:02:36


    “我都到门口了,才发现银行营业网点门口所贴的告示,通知该营业网点已停止营业,请前往附近网点办理业务。”正准备去工商银行(4.300,0.00,0.00%)湖北省分行一家支行办理工资卡额度业务的吴女士表示。

    类似“吃闭门羹”事件最近时有发生。近日,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发现,不少银行营业网点已获批终止营业。如2月7日,建设银行(5.610,0.02,0.36%)上海市两家支行和工商银行上海市两家支行获批终止营业。

    多个银行网点终止营业

    近日,部分银行营业网点裁撤。除建设银行上海市两家支行外,1月31日,工商银行太原市四家支行亦被同意终止营业。

    总体数量上,银保监会许可证信息查询系统显示,截至2月8日,自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中合计有超2600家商业银行网点终止营业。2023年以来,有119家国有行营业网点、24家股份行营业网点、42家城商行营业网点被裁撤;另外,近一年来,全国共有近2000家商业银行网点设立(以发证日期计算)。

    退出的网点不乏一些营业超过10年的老网点,如此前获批终止营业的大连农商银行庄河城关储蓄所和瓦房店瓦窝分理处,均于2012年成立。裁撤后,前者业务并入大连农商银行庄河胜利储蓄所;后者业务并入连农商银行瓦房店瓦窝支行。

    “不同类型银行营业网点的变化趋势不同。”邮储银行(4.560,-0.07,-1.51%)研究员娄飞鹏分析,大型国有行网点布局更全面,数量更多,有略微的下降;股份行等为了强化区域布局,网点数量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旗下支行终止营业的同时,新营业网点频繁获批开业。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近20家银行支行开业批复。其中,2月1日,工商银行沈阳市三家支行获批开业,将获得金融许可证,分别是沈阳汇文支行、全运路支行、凤凰城支行。

    网点关停应对指南

    部分银行网点关停,客户该如何得知最近网点营业情况?

    一方面,拟终止营业网点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且会公布最新营业网点信息。如2月3日公布停业的广东和平农商银行跃龙支行和1月31日公布停业的青海海东农商银行古驿支行。

    查询建设银行最新网点营业情况则可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信息查询”-“网点查询/预约取号”菜单获取。

    另外,不少银行会通过线上途径更新网点营业情况。一位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知道营业网点新近营业情况,可以下载工商银行手机App,每天发布营业的银行网点,有需求者可以选择适时前往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