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又开始发烧是否等于“复阳”?

来源: 2023-02-19 11:06:18


近日,关于“国内首次检测出XBB.1.5”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许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们又开始发烧了,担心自己是否会康复。

对此,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科主任医师董力18日对Zhongxin.com记者表示,中国目前的免疫屏障比较强,近期爆发新一波疫情的可能性不大。针对网友提到的新一轮发热,他表示,除了少数人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大部分散发发热的病例与新冠肺炎无关。

未来不排除更多的地方。

XBB系列菌株感染者。

今年2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通报。自2022年12月以来,我国已发现14例地方关键突变株,其中xbb . 1.5 1例,为本轮新突变株病例。

董力曾对中新网表示。com认为XBB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在美国和其他地区的新发病例中所占比例也在逐渐增加。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地方感染XBB系列毒株。

但董力曾强调,现阶段中国的免疫屏障比较强,近期爆发新一波疫情的可能性不大,仍以散发病例为主。目前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是未感染人群,被同一毒株感染两次的可能性很小。

他说,感染新突变体的人数增加了,人群二次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面对新的变异体,保护人群免疫屏障的时间会缩短,但也不是完全无效,所以短期内再次发生疫情的概率很小。

最近的发烧病例与新冠肺炎无关。

对于最近的一些发烧病例,董力曾经认为,除了少数还没有出现阳性症状的人,新冠肺炎被感染了,而大多数发烧病例的分布与新冠肺炎无关。“当然,不排除近三个月内得过阳的人因为其他疾病再次就诊,但没有证据表明与有关。”他说。

董力曾说,自2020年以来,复发的病例一直存在,有些人两三个月呈阳性,或者在检测为阴性后再次呈阳性。他说,这些人主要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多见于器官移植后使用免疫抑制药物、艾滋病免疫力低下、或肿瘤放化疗阶段免疫力下降的人群。

董力曾指出,阳气的恢复和再感染是两个概念。富阳也是一样的感染,一般不会传染,不会致病。“再感染应该和‘重阳’是一个意思,就是再感染病毒通常和上次感染不是一个毒株,或者遇到变异体后再感染的风险更高。”他说,一般认为,3个月内再次检测呈阳性者,很可能已复发阳性,不太可能再感染。

董力曾说,回归阳的人基本不传染,也没有病毒相关症状,只是因为在其他情况下被查出核酸阳性或抗原阳性。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