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发文大学校门该打开了!

来源: 2023-02-16 08:49:59


【#央视网发文大学校门该打开了#!】2月15日,央视网刊发的评论文章《大学校门,该打开了》引发广泛转载和舆论共鸣。

评论文章中指出,不少人在讨论“大学校园应不应该开放”的问题,这其实是一个无须讨论的伪问题,校园开放早已成为共识和常态,开放是必然的。对于长时段的社会常态,疫情只是“过客”,它带来的隔断只是“例外状态”,这种“例外状态”应随着疫情的结束而结束, 回到大学应有的开放状态。

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对开放的需求是刚性的,社交、实践、外卖、旅游、找工作、互享优质课程资源,等等,三年疫情中那些被隔断所压抑的“非必要”需要得到自由舒展。

老师的生活、科研、交流,大学与社会的合作,公众对亲近大学的需求,这些需要都很刚性。大学精神里本身就自带着开放的基因,它的安静,不是与世隔断、拒外人于围墙之外的安静,而是开放中冷板凳上静心做学问的安静。

中国教育报2月2日发布《打开校门高校师生要做好准备》一文,其中指出,新学期开学在即,无论是学生、教师还是学校,留意到“打开校门”的信息、要读懂信息背后的含义。(希隆)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