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给穷人发钱、让富人增税应对涨价

来源: 2023-02-23 09:25:11


过去一年,“涨价”几乎成了新加坡人嘴边最常说的词,哪怕在约会时也念念不忘。当地约会软件平台近期发现,会员在自我简介中,提到“通货膨胀”这一字眼的频率同比增加了近4倍。

“之前十多年,新加坡的通胀都是温和上涨,但过去一两年通胀就比较显著了,不管是吃饭还是租房,以及其他各个领域,都能切身地感受到。”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1月公布的数据,2022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为6.1%。由于很多人的收入并没有涨得这么快,2022年新加坡走出了新冠疫情的困扰,但很多新加坡人却抱怨,他们的实际收入缩水了。

新加坡政府日前公布了名为“携手前进新时代”的2023年财政预算案,其中“惠民生稳发展”是今年财政预算案的重点,为社会弱势群体和中低收入者提供更多的补贴,对富裕阶层则加增税收。

谢栋铭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加坡政府回应了民众的呼声,在新预算案中向中低收入者倾斜,为他们提供更多补贴;同时让有能力的富裕阶层多付税,实现收支平衡,背后是“扶危济困”的逻辑。

提高消费税后发钱

面对高企的通胀,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今年1月3日为新加坡民众递上了一粒“放心丸”。他说:“大家可以放心,政府一定会尽力,帮助大家应付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

他表示,政府了解大家对于生活费上涨的担忧,所以在制定财政预算案时,准备推出额外措施来帮助国人,特别是弱势和低收入群体。

在黄循财讲话的前两天的1月1日,新加坡在15年后首次提高消费税,从7%升至8%,并计划在2024年进一步提高到9%。提高消费税,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抢购潮。

在调税的前夜,新加坡超市人流涌动,不少居民将纸巾和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堆满购物车,新加坡的超市还趁势推出帮助居民对抗通货膨胀的促销优惠,打出“一点点帮助,全是为了你”之类的口号。

抢购并不止于日常用品。新加坡28岁的工程师努尔(Soif Noor)表示,虽然他会在4个月后才搬家,但已提前为新家购买了家具和电器,如今还暂时放在零售商的仓库里。他承认1个百分点的增加幅度其实并不多,但在通胀环境下,能节省一点就要节省一点。他透露,通过提早购置,节省了至少250新加坡元(约合1285元人民币)。

努尔更是透露,他提前为新家购置物件并不夸张,他还有男同事在提前抢购婚戒。同事的女友去年告诫这位同事,如果现在不求婚,到了2023年成本会更高。

这并不是玩笑之词,新加坡一家精品珠宝店的创始人勒凯恩(Michael LeCaine)透露,此前他们已经把加税政策当成了促销词,不少顾客在听闻营业员说同款婚戒在2023年会更贵,当场就下定决心买了下来。

为帮助新加坡国民应对消费税上调和通胀带来的额外开销,在2023年预算案中,新加坡表示将多管齐下加强永久性消费税补助券发放计划,再拨款30亿新元为相关援助政策提供配套,包括发放社理会邻里购物券、生活费特别补助,提供儿童培育、教育储蓄和中学后延续教育补贴等。

具体来看,新加坡政府将消费税补助券金额,从500新元的最高补助增至700新元,在2024年将进一步调高至850新元。消费税现金补助每年8月发放,约有150万人受惠。此外,在“定心与援助配套下”,政府将给予民众生活费特别补助,从200新元至400新元不等,根据税收情况而定;政府还将提高明年派发的邻里购物券金额,每户家庭可获得300新元。

谢栋铭告诉第一财经,这一系列的消费补助,主要是以电子券的形式发放的,比如在饭店可以用手机直接出示电子券,商家可以当场核销。他个人使用起来感觉非常方便。

针对2023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新加坡虽然已从新冠疫情中快速恢复,经济也回弹至疫情前水平,但仍面临增长放缓、财政状况趋紧、通胀高企和地缘政治博弈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有分寸”的加强措施,旨在减轻企业、家庭和个人的压力,尤其是帮助低收入群体应对挑战。

“扶危济困”

在为中低收入者提供补贴的同时,新加坡政府明确表示,较富裕者将承担更多消费税。在2023年预算案中表示,新加坡今年会调整豪宅及豪车的税率,比较富裕的消费者、外国人和游客,将比低收入的国民承担更多消费税。

从2月14日起,政府将所有烟草产品的烟草税调高15%,仅此一项预计就可以为新加坡带来1亿新加坡元的税收;上调买方印花税,房价150万新元至300万新元(约合770万元~1542万元人民币)的部分将从4%调高至5%,超过300万新元的部分从4%调高至6%;车辆附加注册费也将有所提高。

在新加坡购买房产所需要缴纳的税费被统称为印花税金,并具体分为两种,分别为买家印花税金和额外买方印花税金。买家印花税金为购买房产时均需要缴纳的,而额外买方印花税金视购买者身份和持有的房产数量而定。

谢栋铭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住房问题是生活成本以外,新加坡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此前,新加坡调整的多是额外印花税,此次调整的是每位购房者都需要支付的买家印花税。

“购买普通住房不会受到此次调税的影响,但只要购买的房屋超过上述金额,哪怕是第一次买房,也需要多缴税金。”他说。

谢栋铭还表示,此次预算案还调整了在职妈妈的税务减免政策,此前为按比例抵扣个人所得税,此次改为固定金额。所以低收入的在职妈妈能够获得更多的抵扣,而变相地减少了针对高收入在职妈妈的税务减免。

新加坡这份2023年财政预算案顺应了民众的情绪,平衡了现实利益,受到了社会的欢迎。政府通过行政手段调控,帮助解决生活成本问题,刺激本地社会消费,降低失业率。

此外,全力协助新加坡人组建家庭也是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重点之一。新加坡将为更多本地年轻夫妇提供援助,从购屋与育儿两方面着手,为40岁及以下的年轻夫妇以及育有孩子的首次购屋家庭提供更多帮助。

与众多亚洲经济体一样,新加坡也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新加坡65岁以上人群占本地人口的六分之一,预计在2030年占比将达到四分之一。

除了鼓励本国人生育外,从外部引进人才,也是应对老龄化的方法之一。

新财政预算案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抢人才”振经济。新加坡当局2022年起推出一系列抢人才措施。今年1月起,月薪在3万新加坡元或以上的任何行业专才,又或在科学与科技、艺术文化、体育等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人士,可以申请相关工作签证。今年9月起,部分具稀缺技能的专业人士可申请5年工作签证,相关人士此前的签证期限为2到3年。

新加坡贸工部2月13日发布2022年第4季度和全年的经济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新加坡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长2.1%,全年经济增长3.6%。贸工部预测2023年新加坡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增速为0.5%至2.5%,但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仍将处于6%左右的高位。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