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厄尔尼诺或将归来 今夏可能更热

来源: 2023-05-11 23:04:11


    据新华社电 世界气象组织3月1日发布消息说,已持续3年的拉尼娜气候事件即将结束,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卷土重来,可能导致今年夏天更热。

    世界气象组织说,上半年厄尔尼诺形成概率较低:4月到6月为15%,5月到7月为35%。6月到8月的形成概率将达到55%,不过,距离夏季三个月还有一段时间,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21世纪的第一个‘三重’拉尼娜事件就要走到尽头。尽管过去8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8年,但拉尼娜的冷却效应已经给全球气温上升踩了一脚刹车。”

    拉尼娜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厄尔尼诺则与之相反,指同一区域海温连续一段时间高于正常年份温度。两种现象都与一些地区的持续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相关。

    按照塔拉斯说法,如果真的进入厄尔尼诺阶段,“全球气温有可能迎来另一波大幅上升”。

    另据英国气象局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2016年在厄尔尼诺现象和气候变化的双重作用下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在2026年结束之前,有高达93%的可能性至少会有一年刷新“史上最热”纪录。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一般每两到七年发生一次,中间有中性年。世界气象组织说,当前拉尼娜事件始于2020年9月前后,目前正进入尾声,但由于它持续时间较长,其潜在影响还会存在一段时间。

    一般而言,北半球连续出现两个拉尼娜冬季很常见,但很少连续出现三个。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是影响地球气候系统的主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北大西洋涛动、北极涛动、印度洋偶极子现象等。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