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叠加致英国“西红柿荒”

来源: 2023-03-02 23:50:55


    据新华社电 近日,英国人突然遭遇西红柿和黄瓜限购,英国政府把原因归结于异常天气所致的海外供货地农作物减产。然而,不少民众质疑,欧洲这么大,为何英国深陷困境乃至限购,“脱欧”因素在其中起到多大作用?

    对此,美联社2日援引专家的说法报道,“脱欧”可能助长了果蔬短缺局面,但并非主要原因。不利天气、英国冬季果蔬供应过于依赖进口和能源价格飙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这场“果蔬荒”。

    过去两周来,英国不少超市果蔬货架变空,包括乐购在内的大型超市对西红柿和黄瓜等果蔬实施限购,还有超市限制成品沙拉的购买数量。英国政府安抚民众称,短缺情况可望数周内好转。

    在英国,冬季果蔬供应严重依赖进口。据报道,英国冬季超市中供应的西红柿和黄瓜仅5%为本土生产,有时这一比例甚至更低。

    英国全国农民联合会已多次呼吁降低对进口农产品的过度依赖,以减少英国人餐桌所承受的外部风险。

    然而,本土冬季种植面临能源成本压力。英格兰南部温室种植业者理查德·迪普洛克说,他的能源账单达到往年冬季的6倍。“我们无力负担(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温室供暖费用,要到2月才开始种植。很多西红柿种植业者都陷于同样境地。”

    在迪普洛克看来,通胀高企大背景下,英国超市却不愿提高采购价格,令其在与欧洲其他国家争取货源时处于劣势。

    至于“脱欧”影响,埃克塞特大学农业研究教授迈克尔·温特说,果蔬供应已然紧张,向非欧盟成员国英国出口意味着需要更多手续,这进一步降低了英国市场吸引力。“‘脱欧’令问题更为严重,这一点毋庸置疑。”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