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迈QIMA建筑结构审核:预防房屋建筑安全隐患的重要一环

来源:齐鲁在线网 2020-03-25 17:28:39


    一直以来,房屋建筑安全也引起中国政府的极大重视。国务院于2003年颁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旨在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此外,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如深圳市政府于规定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强调房屋所有权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当事人是房屋安全责任人。

    如何避免房屋建筑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是政府的关注所在,更是相关从业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建筑结构完整性不佳,以及缺少消防安全措施都会导致灾难性后果,房屋建筑结构审核检测是预防房屋建筑安全隐患的重要一环。

    全球领先的质检与合规服务提供商启迈QIMA将于近日举办建筑安全与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本次网络研讨会上,启迈QIMA建筑审核经理Bowen Shi将从讲解基础的建筑安全的基本原则开始,介绍建筑抗震评估的重要性以及一些有趣的数据及案例分析。

    启迈QIMA希望通过此种形式帮助企业识别出一些典型的建筑缺陷以及相应的风险等级,并且培养企业的建筑安全意识,遇到相关情况时联系专业工程师进行全面评估,避免意外风险。

    2013年4月,孟加拉国达卡县萨瓦乡的一栋8层大楼倒塌,造成1127人死亡,约2500人受伤,成为孟加拉国历史上死伤最为严重的工业事故之一。而2020年,建筑事故的悲剧再一次上演。3月7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导致多人被埋。

    Bowen Shi表示:“进行结构审核能够保障安全的工作环境、防止受伤和死亡,使企业能够了解供应链中各个环节和部分的安全情况,保护品牌形象和声誉等,同时确保符合国家建筑设计和施工规范。”

    据Bowen Shi介绍,常见的建筑缺陷有裂缝、钢构件锈蚀、渗漏、形变、图层剥落和沉降等。房屋建筑检测包含通过检查房屋结构、装修和设备的完损状况,确定房屋等级。启迈QIMA会针对结构荷载、结构系统、建筑物缺陷、建筑裂缝等进行检测。

    以结构荷载来说,荷载一般指的是使结构或构件产生内力和变形的外力因素。目前结构荷载类型可以分为永久荷载、活荷载和偶然荷载三大类。据Bowen Shi介绍,结构内水平或者竖向荷载,往往沿着一条或者多条路径传递,并最终会传递至结构基础,由大地吸收。需要留意的是,结构构件的连接处的承载能力通常是比较薄弱的,当荷载过大,将有可能出现建筑裂缝、坍塌等问题。

    建筑结构审核能够确保企业的生产、商业场所安全且符合相关规范,避免安全隐患威胁员工的健康及生命,启迈QIMA提供的结构审核包括建筑安全和生产场所综合检测:

    · 装货环境检测

    · 建筑结构系统评估

    · 检测结构缺陷、损坏、险况、变形或老化

    · 计划与调整检查

    · 评估维修和接触恶劣环境情况

    · 其他结构调查与检查

    · 消防安全检查(可选)

    · 电气安全检查(可选)

    启迈QIMA会将所有结构审核的结果列入详细报告,报告内容还包括当前状况评估和适当维修与翻新措施建议。启迈QIMA可在此基础上提供后续服务,如活负载分析、消防/电气安全系统重新设计等,帮助工厂实施必要的纠正措施。

    目前,启迈QIMA还加入了快速发展的国际倡议组织“LaBS”(生命与建筑安全Life and Building Safety)。2019年3月,印度德里郊区一家制衣厂进行了LABS审核,通过检测发现该制衣厂存在着多项风险,用作洗衣房和发电机房结构为加建建筑,二层楼面PVC水箱和洗衣机动态荷载过高……启迈QIMA实际检测后予以高风险等级判断,并提供了短期和长期整改建议。

    此外,自2015年以来,启迈QIMA与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建立“建筑安全评估计划”,其中包括建筑、消防、电力安全。2015年至2020年间,启迈QIMA已经在全球47个国家开展了超过1200次评估。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太原晚报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