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怒批美国搞间谍活动

来源: 2023-04-19 00:27:50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7日批评美国针对墨西哥国家安全机构搞间谍活动,说这种行为无法容忍。

    近期疑似美军泄密文件在社交媒体平台流传,其中一些显示,美国情报机构不仅窃听墨西哥贩毒集团,还可能窃听墨西哥军队。

    批傲慢

    洛佩斯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的)间谍行为不能用来查明我们的安全机构在做什么,更不能傲慢地把信息泄露给《华盛顿邮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一篇报道显示,美军似乎在窃听墨西哥军队。

    报道援引近期泄露至社交平台Discord的“绝密”文件说,美军官员对墨西哥军方监督和控制民用航空的影响作了评估。墨西哥部署武装部队打击贩毒和犯罪团伙,在洛佩斯领导下,军方越来越多官员出任文职官员。美军简报称,洛佩斯可能要求陆军承担更多职责和监督职能,但“不会相应地增加资源”,这种不平衡通常会导致腐败。

    美军的评估称,墨西哥海军对陆军或将负责管制墨西哥所有空域不满,作为回应,海军部长要求海军官员“限制与陆军的合作”。简报称,墨西哥武装部队不同军种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恶化,上述争端“可能加剧现有竞争关系,并进一步削弱他们开展联合行动的能力”。

    《华盛顿邮报》声称,没有迹象表明这份简报源自美国对墨西哥方面的窃听或通信监听。只是,美国媒体先前曝光的美军泄密文件显示,对韩国、以色列和乌克兰等盟友,美国一样窃听不误。

    见大使

    另一份与墨西哥有关的泄密文件显示,墨西哥“海湾”贩毒集团成员3月初在墨边境城市马塔莫罗斯袭击并绑架4名美国游客之后,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窃听这一贩毒集团。

    洛佩斯17日还批评美国以打击贩毒为由在墨西哥搞间谍活动,干预墨方执法。

    数天前,美国检察部门指控墨西哥锡那罗亚贩毒集团28名成员向美走私大量芬太尼。洛佩斯暗示,这起案件依据美国特工在墨西哥收集的信息,认为相关调查是“不合法、傲慢的干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接受”。

    洛佩斯当天晚些时候会晤美国驻墨大使肯·萨拉扎,表明墨方不能接受美方反毒特工在墨西哥开展行动。

    “墨西哥境内不允许外国特工存在,不允许,”洛佩斯说,“我们可以共享情报,但只有墨西哥陆军、海军和国民警卫队成员可以干预。”

    美国毒品管制局14日宣布,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毒品管制局特工在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潜伏并获得与集团最高层“前所未有的接触机会”。在打击芬太尼走私网络的行动中,美国司法部已对墨西哥大毒枭华金·古斯曼的4个儿子提出指控。

    墨西哥2021年修订国家安全法,限制外国特工在墨境内行动。

    洛佩斯说,合成阿片类药物芬太尼在美泛滥是美国自己的问题,墨西哥国内治安问题比打击芬太尼走私更重要,墨方将在确保公共安全前提下,“出于善意”,与美方合作。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3月在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强调美国政府在墨境内打击贩毒集团时必须同墨方合作,“绝不允许”墨西哥主权遭侵犯。

    新华社专特稿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