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回来只用了一周”?

来源: 2023-02-17 00:01:48


春节过后,随着利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不断落地,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多地都传出楼市回暖的消息。

一些市场机构的数据显示,热点城市近期的带看量、成交量有所回升。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2月前两周(1日-14日)贝壳重点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同期增长约90%。而从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也能看出,一些指标也有触底之势。

多地楼市回暖

售楼处人声鼎沸

一线城市是楼市风向标,其走势可以在一定程度反映市场冷暖。

“疫情三年,涨回来只用了一周。”有媒体报道称,这几天,不少上海房产中介都在社交平台疯传这句话。

2月14日,上海某头部中介门店置业顾问对媒体说:“上周六大雨,带一组客户看了三套房,后来一天之内其中两套卖掉,客户立马就订了最后一套,还是加价买的。”上海链家的数据印证了中介们的直观感受:2月前两周,链家门店的成交量较此前增长50%-60%,带看量增长30%-40%。

并且,上海新房市场一房难求的热度也传导到二手房市场。从1月份开始,在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减少35%的情况下,参考成交价却上涨了1.24%。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认为:“数据表明目前市场活跃度较高,对楼市的信心有所恢复。从成交周期来看,房源成交周期和客源成交周期都有缩短,目前成交节奏有加快趋势。”

在北京,媒体称,2月12日晚,昌平区某售楼处人声鼎沸,不大的空间内,挤满了看房人。区位图和沙盘前,不同的销售员向自己的客户介绍着楼盘配套,都想盖过同事的声音。置业顾问称,周末两天,她卖出的房子超过原来一个月的业绩,“元旦前开的盘,到现在卖出七八成,节前和节后大约各一半”。

麦田房产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第7周(2.6-2.12),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3190套,环比上涨13.4%;中指研究院数据也显示,2023年2月1日-11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4705套,环比增长33.5%,同比增长173.5%。

春节后,深圳热点区域的楼盘销售有比较明显地回暖,成交速度明显加快。“最近的成交真的很不错。我们宝安、龙华的项目一天都能走个五六套。这比去年好太多了。”一位深圳房企负责营销的人士称。需要留意的是,这一成交数据并非在大幅折价的基础上录得,上述楼盘的成交价格与去年相比,并未有明显折让。“我们现在价格这块是一盘一策的。有些盘在卖得基本就剩下天地盘了,那肯定会让;但很多盘区位走量都不错,货量也挺充足,那肯定不可能让价的。”

据深房中协监测的二手房数据,2月6日-2月12日,深圳全市二手房(含自助) 录得784套,环比增长率为40.0%;而2022年全年,深圳二手房周成交量都在500套左右徘徊,上周784套的录得量已超2022年周录得量最高值。

不止一线城市,浙江等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也在回温。

截至2月15日下午五点,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显示,当日杭州市二手房成交量突破200套,宁波市房地产交易信息服务网显示,当日宁波二手房成交量突破400套。媒体报道称,宁波张女士近期准备买一套180平方米的改善房,她表示:“老房子住了十多年了,现在房价在低位,银行贷款利率下降和贷款年限提高后,买房压力小了很多,周围好多人都计划换大房子,看房的人太多了,像逛菜市场一样。”

权威数据出炉!

房价止跌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上半月以来市场带看量持续回升,2月前两周(1日-14日)贝壳重点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同期增长约90%,业主预期继续改善,预计后期楼市价格将进一步走稳。

从典型城市看,由于二手房指导价等强调控措施的影响,深圳楼市持续低迷,对于近期交易增加,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中新经纬表示,按揭利率持续下行,首套房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国家和各地积极纾困楼市,希望市场稳定下来。再加上深圳房价已经充分下跌,部分区域下跌超过30%。对于刚需和换房人群来说,预期悲观开始改变。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些指标也有触底势头。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称,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月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0%,同比涨幅为-2.3%。这是2022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止跌现象。“观察历史数据,2022年1月也有止跌现象,后续出现下跌。但鉴于2023年较好的楼市环境和近期观察到的市场情绪,此次止跌的动力更强,房价复苏的条件也更好。此类数据进一步体现了房地产市场向好和趋稳的导向。”他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1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4%。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分析,市场终于走出了持续一年的低迷,特别是一线城市,出现房价企稳的迹象。可以判断,市场已经出现小阳春迹象。

从城市类别分析,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称,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率先修复。1月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房价平均环比均转涨,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转涨、二手房价格跌幅收窄。这是由城市基本面带动的,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的经济、人口、产业等基本面较好,住房需求支撑性强,政策利好更易在这类城市产生效果。

李宇嘉称,从新房销售价格数据看,环比涨幅靠前的是上海、合肥、宁波等长三角城市,意味着这一区域新房市场修复和回升的动力较强,东北和内地三四线、弱二线城市则跌幅居前;同比涨幅靠前的是成都、杭州、北京、上海、长沙,这些都是一二线热点城市,人口高能级城市,新房需求的基础较大。

未来怎么走?

该上车吗?

观察历史数据也会发现,每年2、3月间,市场也会有一波小阳春。因此,很多人想问:这次回暖是短期市场冲动,还是中长期走势呢?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政策已经全面进入宽松阶段,市场需要看一线龙头城市未来几个月的交易情况。作为经济龙头的一线城市,需求相对旺盛,而且部分保值需求叠加2023-2024年入学需求的推动下,一线城市出现小阳春的概率非常大。

张大伟判断,整体看,在房地产政策、疫情防控政策全面宽松的情况下,市场仍在寻底过程中,需要警惕购房者信心不足等风险出现的可能性。

李宇嘉称,本轮需求释放,多半是滞后和预期适度修复带动的,成交结构上,以刚需和换房需求为主。这部分需求预计在上半年释放殆尽,且对价格较为敏感,预计后续价格反弹的力度会比较小。由于目前加杠杆的情绪比较弱,后续楼市企稳还有等待政策的进一步纾困和居民收入的修复,但这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整体看,今年市场为弱势回升。

严跃进相对乐观,他称,房价指数是否有回稳的可能,关键看市场交易数据,“量决定价”的逻辑在今年会体现出来。2月各地市场数据表现不错,有较好的交易态势,而且相比过去几年,疫情对楼市交易的干扰没有了,这使得房价回稳的基础变得牢固,促进市场回稳向好。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