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碳水减肥后,女生大量掉发局部“秃头”

来源: 2023-02-18 00:07:12


    近日,话题#女生戒碳水减肥暴瘦后局部秃头#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浙江温州25岁的女生小李因脱发严重到医院就诊,其头顶以及两侧已可见头皮,约有1/3的头发都掉没了。经问诊得知,小李平时作息规律,不熬夜,工作压力也不大,但为了减肥她几乎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一点粗粮,3个月暴瘦了30斤,为了维持减肥效果,这样的饮食习惯她也一直在保持,不久后便出现大量掉发的情况。医生诊断其为急性休止期脱发,在给予小李用药治疗的同时,建议小李恢复正常的饮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不吃碳水化合物,对身体的伤害不仅是掉发

    除了产后激素水平变化或急性疾病相关等特殊情况之外,大多数的急性休止期脱发都与营养不良有关。小李每天只靠少量粗粮填肚子,机体蛋白质摄入明显不足,体成分(专有名词,指身体脂肪组织和非脂肪组织含量在体重中所占的百分比)下降过大。

    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科主任王卉医生解释,戒掉碳水化合物导致的最直接问题就是营养不良。一是宏量营养素的营养不良,即碳水、脂肪、蛋白质这三大产能营养素摄入不足;二是微量营养素,也就是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不足。“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宏量营养素跟不上,掉头发的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

    人体是非常精密的“仪器”,当营养摄入不足时,身体会非常聪明地“过紧日子”,把仅有的能量首先保证重要脏器的新陈代谢,比如心脏等。

    这时,不仅是毛囊的营养得不到及时补充,皮肤等器官都可能会被无暇顾及,所以我们也常常见到因为节食减肥导致身体出现各种问题的新闻,比如皮肤松弛、内分泌失调、肾功能衰竭等。“但这类情况也会在体重不下降的过程中,通过均衡营养、规律饮食而有所恢复。”

    减肥重在产生能量差,而非减少营养摄入

    对于减肥人士来说,碳水总是他们避而远之的东西。于是,不少人在戒碳水的同时,会购买各种能量棒、代餐粉、营养素等来尽可能地保证营养摄入,但效果却常常不尽人意。王卉医生提醒,即使注意补充了一些营养物质,也要看是补充了什么营养。“如果只是吃了各种维生素片,那也只能有限地补充部分微量元素,机体依然存在能量缺口,掉发依然可能发生。”

    王卉医生介绍,正确的减肥理念应该是在平衡饮食的基础之上,适当减少能量的摄入,与每日的能量消耗产生一定差值,碳水、蛋白质、蔬菜水果等都不能少。“白米饭、面包等精加工谷物所含的碳水相对容易转化为容易被身体吸收的单糖。想减重的人,可以适当减少传统米面的摄入,选择一些优质碳水来替代,比如糙米、玉米、燕麦等,饱腹感强,也容易消化。”

    此外,减重也要控制好速度,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周减肥0.5-1公斤,一个月减1-3公斤,对身体损伤小且不易反弹。“生酮饮食、地中海饮食、‘168’减肥法等那些网络流行的减肥方式都建议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测之下才能适度采取,因为改变传统的饮食结构对身体机能的损伤我们自己无法估量。”王卉说。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