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中的“暖”身影

来源: 2023-11-30 08:36:55


    “冷!”近期,全国多地遭遇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凛冽寒风中,一个个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为这个冬季带来了暖意和亮色。

    迎寒而动“暖”身影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8日,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出现降雪。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未来,冷空气影响持续。

    26日至28日,东北地区迎来今冬第五轮大范围雨雪。上周五凌晨4点,在位于滨洲铁路线上的兴安岭隧道内,铁路作业人员开始了打冰巡视。空旷的隧道里寒意逼人,一名工人挥动手中6米长的打冰杆,隧道拱顶的冰柱被敲击下来。

    “降温后,冰柱一旦触及供电接触网的带电设备,就会引发供电故障,将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为此我们组成了‘打冰突击队’,对隧道的结冰情况进行巡视。”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齐齐哈尔供电段博克图供电车间供电运行工区工长侍重伟说,每次巡视要扛着大约10斤重的打冰杆行走数公里,遇到冰柱多的时候要挥杆上百次,“打冰是个技术活儿,要找对角度、用对力度。”

    大风来袭,一夜之间北京满地落叶,气温也被拉低。在颐和园万寿山上,北京环卫集团城市机扫公司街巷运营中心保洁员张旭正和同事们抓紧清扫。“落叶满地的景象看上去很美,但也容易留下火灾隐患,必须抓紧时间清理。”张旭说,5点多开完早班会后,他们便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

    在山西太原,27日晚上9点,外卖骑手张博超手套帽子“全副武装”,一单接一单地送外卖。“天气寒冷,最近外卖单量增加了不少。”张博超说,入冬后一天接40单左右,几乎翻倍了。

    降温降雪保民生

    面对断崖降温、大风降雪等极端天气,能源保供、电力运行、道路畅通……各行各业劳动者全力做好各项保障。

    27日下午4点,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的电缆运检二班班长李浩从井下爬出。由于井下温度较高,穿着棉袄、戴着绝缘手套的李浩迎着寒风打了个喷嚏。“每天在井盖下钻来钻去检修电路,我们都习惯了,像今天要下二三十个井。”李浩说,冬季用电负荷大,他们1个班8个人要在3个月内巡检完310公里的太原市入地电缆。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公路养护站辖区的国省干线上,清雪车辆有条不紊地穿梭。“一个多月经历多次降雪,我们‘以雪为令’,每次都是随下随清,全力做到保通保畅。”鸡西市公路养护站负责人王光东说。

    锅炉房是城市的“温暖心脏”。夜间寒风呼啸,北京市气温已降至0℃以下,但在北京热力城市热网运行巡检人员张峰和同事们巡检的地下热力小室,温度维持在40℃左右。

    “管道外表,没问题。除污器,没问题……”张峰打着手电筒检查各类设备运行情况。整个冬天,他们都要频繁下井、检查、出井,在寒风与高温间反复来回,经历着“冰火交加”的巡检生活,在深夜守护着城市的温暖。

    为劳动者健康“保温”

    配备加绒安全帽和冬季工作棉服、提供休息驿站、供应热饭热菜……多地多部门、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为劳动者健康“保温”。

    28日清晨7点,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工人师善坤换上厚厚的工作服,戴上头灯,拿上工具,到井口的家属服务站喝上一口暖暖的姜茶,准备下井。据官地矿党委书记郑文贤介绍,“从10月11日起矿区就给职工浴室提前供暖,还建立了家属服务站给工人提供姜茶,发放棉袄,准备各类药品等。”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一座座由集装箱改装而成的移动小屋是矿上为职工设置的“暖心驿站”;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为所有室外作业职工配发了棉衣、鞋帽、护膝、头套等防寒用品,提供保暖食品等;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为工人发放加绒保暖服、头套、脖套、羽绒衣裤、保暖鞋等全套劳保用具……

    一些地方还出台规定,从事低温户外作业达到一定时间,向劳动者发放低温津贴。此外,科技的推广应用,也是“温暖”劳动者的着力点。

    在内蒙古兴安盟,27日一早,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运维七班的4名巡视人员,在巡视车内操作无人机,对220千伏前突2号线开展巡视,保障降雪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往年冬季,在雪地里跋涉巡视1个小时只能走1公里。今年入冬以来,我们使用新型无人机开展立体巡检,让巡视效率大幅提高,既没有视角盲区,精度也大大提高,安全高效、省心省力。”运维七班班长包瑞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