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在加快太空军事布局

来源: 2023-11-30 08:54:56


    瞄准太空,日本又计划向前迈出一步。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内阁会议日前确定关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法律修正案,计划设立宇宙战略基金,支持航天技术研发。

    而前不久在日本航空自卫队阅兵式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利用太空进行情报搜集、监视、通信等活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自卫队将加强太空作战能力,并在2027年前完成航空自卫队更名计划。

    有分析认为,太空产业市场有望迅速扩大,太空开发竞争日趋激烈,在太空产业领域并不处于领先地位的日本渴望未来能占有一席之地。日本的种种计划,显示出加快太空军事布局的意图。

    设立宇宙战略基金

    日本内阁会议近日敲定关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法律修正案,计划在该机构设立宇宙战略基金,以推动民间力量开展太空领域技术开发,将向公开招募遴选出来的企业、大学等提供资金支持。日本政府力争在本届国会通过该修正案,该基金将在今后10年内提供1万亿日元资助资金。

    日本在6月修订的宇宙基本计划中提出,要强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战略性且灵活的资金支持功能,培育具有竞争力的航天企业,设立宇宙战略基金即被视为迈出的第一步。

    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蔡亮看来,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太空产业开发领域,与其他大国相比优势并不突出的日本,日渐生出焦虑感。此次计划推动设立宇宙战略基金旨在通过加大政府补贴力度,使日本未来在太空产业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航空自卫队将更名

    除了砸重金支持航天技术研发,日本强化太空作战能力的步伐也在继续。

    在前不久日本航空自卫队举行的航空阅兵式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将在2027年前把航空自卫队更名为航空宇宙自卫队。若该计划实现,将是自1954年日本自卫队成立以来首次军种级别的更名。

    外界认为,虽然只增添“宇宙”二字,但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正式将宇宙空间纳入作战领域。蔡亮表示,利用太空进行情报搜集、监视、通信等活动,加强自卫队的太空作战能力,在日本看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岸田政府认为,目前日本正处在战后的一个非常复杂的安全环境中。在去年发布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安保三文件’中,日本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太空安全保障和所谓的反击能力,情报搜集、监视通信等被日本视为强化安保和反击能力的重要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视太空作战能力,强化太空产业开发也是日本未来的着力点之一,包括提升自主太空技术研发能力、增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作用、促进卫星产业发展、加大对主要商业卫星公司的技术和资金支持等。蔡亮指出,日本接下来还将扩大、挖掘民间的太空商业开发力量,将目光投向太空旅行等领域。

    随着日本加快太空军事布局,并将更多资金、人力、技术等投至太空领域,有分析人士提醒,日本的举动或会对太空和平利用造成一定影响,相关国家应保持关注和警惕。

    据《新民晚报》


图片聚焦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快来大同觅清凉
“荷”你相遇 美在当“夏”
河北沙河春雪伴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