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高薪扎根社区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0 09:53:54


“能帮到居民才符合我的内心需求”

“时代新人引方向,凝聚社会正能量。主任赵燕勇担当,居民学习好榜样。志愿服务甘奉献,华庭呈现新气象。欢歌笑语生活美,文明社区有希望。”这是富力华庭社区居民写给社区副主任赵燕众多诗歌中的一首。

赵燕曾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物业经理,月薪过万。为了居民,她放弃高薪职位,投身社区成了一名“小巷总理”。“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的选择,但社区岗位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这才符合我的内心需求。”

令人意外的选择

赵燕今年33岁,来自介休市。从23岁起,她就在一家房地产物业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由于能力出众,她很快晋升为物业经理,月薪过万。

然而,2017年7月,她却毅然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在富力华庭社区当了副主任。

她的选择震惊了身边的所有人,而当记者询问缘由时,她讲了一个故事。2016年深秋的一天,赵燕在小区内走访时,看到一位老大爷独自坐在长廊里,专心地看着相册。出于好奇,她上前询问。老人的眼睛一下就亮了起来,指着相册说:“这是我儿子,在北京工作。我想他了,就拿出相册看看……”

赵燕说,老人由于好久没和人聊天了,所以当时和她说了很久。这件事对她的触动很大。空巢老人需要大家关爱,但身处物业岗位,很难帮到他们。不久,巨轮街道筹建富力华庭社区,她便爽快地答应了到社区工作的邀约。

时代新人手拉手

富力华庭社区现有居民4262户、1万余人,其中老人约占居民人数的三成。

“很多老人闲着没事做,时间长了肯定要出问题。”赵燕说。社区成立后,她虽有办公室,但还是喜欢坐在社区门口,和过往的居民交流。

经了解,社区老人对文化和健康方面的需求较大,社区便陆续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书法班。社区还举办了医学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和义诊。

去年,赵燕还发起了“时代新人手拉手”系列活动。“第一场是卖土豆,和‘土豆书记’李玲义合作,5天卖了1.5万多公斤,既让居民吃上了纯绿色生态土豆,还能帮助农民增收,一举两得。”提起第一场活动,赵燕还是很兴奋。

随后,社区陆续举办了多场活动,包括卖杂粮、探访敬老院、采摘蔬菜等。此外,社区通过活动还帮居民解决了手机信号差、地下管网漏水等问题,居民的反响非常好。

增进居民邻里情

“还有一个好消息,经过努力,物业同意将近2500平方米的场所支援给社区。我们将打造一个全功能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预计在今年7月就能投用。”听到这个消息,记者很吃惊,因这个场所价值7000多万元,能让物业无偿提供给社区,赵燕在背后肯定做了大量工作。

“下一步,我还要积极探索高层之间的邻里关系。”赵燕说。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畅通沟通渠道。为此,社区专门建立了3个“和谐华庭社区群”,让居民们能在群中畅所欲言。

微信群刚建立那会儿,不少人在群中发牢骚,发泄对物业、社区和邻居的不满。社区了解情况后,想办法调解。经努力,好几个曾经的“刺头儿”都变成了社区志愿者,社区只要有需求,他们就来帮忙,邻里关系增进不少。

“最近,居民给我写了不少诗歌和散文,我都保存在了微信中,有空就打开看看,动力十足。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感觉既充实又幸福!”赵燕说。

本报记者袁剑锋

通讯员甄珍文/摄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