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放心蔬菜进入百姓餐桌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1 06:16:43


19年来,吴艾祥深耕于田间地头,他所研制的“厌氧微生物菌制剂”替代了常规的“农药+化肥”,种出了安全放心的有机绿色蔬菜。

今年开春,吴艾祥更忙了,希望将这项技术推广给种植户,让更多的人吃上安全放心的“绿色”蔬菜。

放弃农药化肥

4月20日,一场久违的春雨不期而至。本来休息的吴艾祥还是不放心,又来到晋源区北河下村的蔬菜大棚,观察新栽种的黄瓜、西红柿。北河下村新搭建的几个温室大棚是吴艾祥新开辟的种植基地,他热情地招呼大家,憨厚老实的笑容、朴素无华的外表,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淳朴自然的气息。谈及种植情况时,吴艾祥笑着说:“这几天正愁着嘞!温室大棚在种植前期需要大量有经验的人,农忙时节,得力的帮手不好找啊!”

让群众吃到健康有机绿色的蔬菜,是吴艾祥一直的信念。2000年,他看到农民在向蔬菜上喷农药,闻着这种气味,顿时感到头痛、恶心,让他开始反思农药的危害,随后决定种植不用农药化肥的蔬菜。为此,吴艾祥甚至放弃了公职,决定凭借自身学农的专长试验研发。

他毅然决然地在五府营村租种了几亩地,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吃住在地里,这一干就是19年。

不断钻研琢磨

采访时,他拿出自己种植的茴子白,撕下一片叶子,递给我们,“你看,它没有用过任何农药、化肥,生吃起来甜甜脆脆的。”他进一步介绍说,60天的茴子白,加上育苗时间,生长需要100多天,按照惯例,每隔7天至10天要喷一次农药,总共要喷十几次,农药是化学品,对蔬菜、土壤、人体都是有害的。

为了杜绝使用农药和化肥,吴艾祥走访各地,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大量书籍的研读,萌生了用菌制剂来除虫的想法。起初,吴艾祥用“白面+水”的方法进行厌氧发酵,刷在菜叶子上,菜叶上的蚜虫被杀死了许多。这让吴艾祥看到了希望,立刻投入到“厌氧菌”培养中。

但是,白面与水调和的发酵菌剂不能广泛用在生产中,吴艾祥又用沼液来杀虫,效果也不理想;他又改造温室结构的方式来除虫,这种方法投资大、用工多、可种菜样少,不实用。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和试验,2008年吴艾祥选用“白糖”取代“白面”,同时又从厌氧菌的种类、纯度上下功夫,发现了“白糖+水”厌氧发酵菌制剂来消除虫害的方法。之后,他又在配比方法、浓度、试验时间等方面不断改进,几年的实践,这种方法日益成熟,并获得国家专利。

希望得以推广

“我们的温室现在主要就是用于做厌氧菌对病虫害的防治试验。”吴艾祥指着周边绿油油的青菜介绍,“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杀虫效果好,对植物和人体没有任何影响。目前,我和太原理工大学的教授正在研究一种喷撒的装置,便于下一步推广使用。”

从“白面”到“白糖”,吴艾祥用了8年,从“想法”到“成果”吴艾祥走了19年。谈及研究过程中的辛苦,他深有感触:“这些年我没日没夜地蹲在地里,夏天如同蒸桑拿,中暑了就歇歇再来,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品尝到久违的‘小时候的味道’,为更多人的餐桌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郜蓉 通讯员 杨润德 文/摄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