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就是要多办实事儿

——记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樊世勋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5 07:28:08


设立全市首个"时代新人工作站",为时代新人"搭桥"进社区帮困难居民实现"微心愿";设立"马克思书房"和"马克思影院",居民在家门口便可以参加阅读和学习活动;为外卖小哥、交警、环卫工、快递员办起"公益水吧",为烈日下的他们提供清凉的安全饮用水;棚户区改造中身先士卒,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作为一名基层干部,46岁的樊世勋在尽心尽力地服务着辖区居民。

初心

4月19日上午近9时,刚刚在单位开完晨会的樊世勋匆匆赶到了“迎泽区时代新人(桥东)工作站”。

戴着眼镜的他,儒雅中透着基层干部的踏实与质朴:“我就是个普通基层干部,说心里话,就想为老百姓办点儿实事。”这一初心源自他的成长经历。

樊世勋出生于上兰村,记忆中,村委会广播经常播放钱学森、邓稼先、赖宁等英雄人物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种子——做人不能碌碌无为,要成为能影响别人、能为大家办实事的人。1995年,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他成为迎泽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先后担任区政府办副主任、迎泽区政务中心主任、应急办副主任。秉承“踏实做事”的理念,他在每个岗位都工作得有声有色。

探索

2010年,樊世勋担任文庙街道主任,开始基层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文庙街道辖区有条幸福巷,那儿的居民却很不幸福。这条巷子紧挨臭水沟,房屋私搭乱建,巷内道路狭窄肮脏,没有暖气和下水管网,被人们称为“龙须沟”。樊世勋多次走访调查,提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先后反映给区领导和市领导。经多方奔走呼吁,幸福巷最终纳入太原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居民已经先后搬入美丽整洁的新小区,彻底告别“脏乱差”。

与此同时,新城南街地区居民反映,老旧楼院条件糟、卫生差。他从一个居民院入手,硬化路面、粉刷楼道、规划车棚、拆除违建……院子很快改头换面。

周边居民院随即以此为样板实施改造,居民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2014年,樊世勋担任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实施棚户区和居民院落改造,得到了居民的普遍支持,因为他在文庙街道踏实服务居民的事情,已经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坚守

2017年,一批批时代新人“出炉”。桥东街道创新成立了全市首个“时代新人工作站”,将时代新人邀请到社区,直接服务居民。

在工作站,一棵“心愿树”上挂着一张张写着困难居民心愿的小卡片。有一名40多岁的盲人,每天晚上,妹妹下班后给他读报解闷,他为了缓解妹妹的负担,很想有一部能听书的手机。得知他的愿望,一位时代新人很快帮他圆梦。

有个叫龙龙的孩子,父母重病,龙龙的愿望是“想要米面油”。一位时代新人当即实现了他的愿望,并在龙龙父母去世后,每个月给龙龙500元生活费。龙龙居住的房子由盛科集团提供物业管理,该集团承担了他家的水电暖费用,还给了他一张饭卡,可以在集团食堂就餐……

截至目前,已有140多位时代新人在桥东“驻站”,一些并没有“时代新人”荣誉的普通人也加入到助困行列,共实现1000余件心愿。

樊世勋说,很幸运生在这个时代,身为一名基层干部,得以实现服务百姓的抱负!

本报记者 侯慧琴 文/摄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