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工人,我骄傲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6 07:43:19


洛亮亮,80后,身形精干,头脑敏捷,身上常挂机油,脸上笑意浓浓。这样一个看上去朴实阳光的“大男孩”,却已经是太重煤机数控机床岗位的“元老”了。从1999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洛亮亮凭借他对岗位的热情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引领太重煤机的相关技术冲到了全国前列。近二十年的时间,他几乎包揽了该工种的国家级、省级、专业级各类奖项,实实在在地“拿奖拿到了手软”。

见到洛亮亮时,他正在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内操作电脑,完成一个复杂零件的制作。“我是技校毕业的,刚上班的时候也没啥想法,可一次路边的偶遇,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他清晰地记得,2000年一个早晨,他下了夜班在路边吃早点。邻桌的一对母子,引起了他的注意。孩子不想上学哭闹不止,母亲便大声的教训:“哭什么哭?再不好好上学,将来送你去工厂当工人!”这句话让他心头一颤:“当工人到底怎么了?咋就会被人看不起呢?我就不信,偏要把工人,当出个样来!”

怎么能当个好工人?进厂之初,洛亮亮就听工厂的老师傅们说:车工的最高境界是“一丝车三刀,刀刀见铁销”。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张 A4 纸的厚度大概是9个丝,把一张 A4 纸的9分之一,再分成三等份,每一刀车出的铁销,大概是一张 A4 纸厚度的1/27。最终,这个“一丝车三刀,刀刀见铁销”的神话,被他实现了,而他也凭借这一绝活,获得了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的冠军。2008年,太重设备迎来了更新换代,手动的普通车床换成了数控机床,厂里要培养一批数控人才。“时代变,我必须也要变”,洛亮亮下决心一定要翻过“数字化”这座山。于是,培训的课堂里,又多了他的身影。但一听课,他就傻眼了:听不懂啊!从此,深夜空无一人的车间,就变成了他一个人的课堂。上课前他借来数控书籍,比大家早学一步;课后,他练操作,比大家多学一点。最终,他以满分的优异成绩结业,手里终于有了“缚虎之技”。

如今的洛亮亮,拥有了自己的创新工作室,更拥有了“太重集团高技能领军人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就说近几年吧,2013年2月,他创新的“镗铣床及加工中心高效粗加工”方法获得公司“五小成果”三等奖;2015年他研发的“1800KW采煤机手动液压换向阀”工装获得山西省“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2017年“深孔镗导向套技术改造”获得山西省“五小创新成果”三等奖并在次年获得国家专利。

洛亮亮说,我爱我的企业,我更爱我的事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和太重将同行共进,奋斗着,幸福着,为了做最好的工人而努力。

本报记者岳霞红文/摄


图片聚焦


连“心”
第二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文旅驿站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