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奖人均2.19万元,你拿到了吗?

来源: 2023-01-15 23:33:25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中智咨询发布的《2022年企业年终奖发放计划调研报告》指出,74%的企业计划发放年终奖,人均2.19万元,略低于2021年的2.37万元。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年终奖平均为28257元,二线城市为20168元,三线城市仅为15750元。

从行业来看,金融行业以45772元领跑,高科技、互联网、销售贸易、汽车、建筑工程、房地产、制造分别达40115元、27941元、26871元、26199元、23092元、20609元和18900元。

首先,看到这样的人均值,估计又会遭到不少吐槽,因为,仅仅这样简单的人均值其实是没有多大意思的。虽然说可以统计出人均值,但人们关注的却是,有多少人能够达到人均值?有多少人达不到人均值?否则,可能有人就会吐槽“自己又拖后腿了”。

其次,今年有多少人拿不到年终奖?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现实的。从调查数据来看,至少有26%的企业没有发放年终奖的计划。有的虽然计划发放年终奖,估计也难以在年前兑现。

在上个世纪经济困难的时候,拿不到年终奖是个常事,有时候工资也得到年底才能拿得到,即使到了年底也可能是打白条。

现在有的企业也会很困难,能够拿得到工资,或者是有工作也就不错了。近段时间在农村看到,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逐渐返乡,不知道他们是否拿到了工资或年终奖。解决农民工工资,也是年前一个突出的问题。

对于一直“旱涝保收”的体制内单位,有的发年终奖估计也会够呛,前面已经有一些地方在降薪,到年底了,要花钱的地方恐怕也不少。

最后,有奖有惩才有活力、有希望、有信心。经济发展在于预期、在于信心。转型时期,华为在员工分红方面依然慷慨。

1月14日晚间,华为内部论坛“心声社区”公布,2022年度工会虚拟受限股分红预计为人民币1.61元/股,分红以后虚拟受限股价格预计为人民币7.85元/股。奖罚分明需要更科学、更完善。

为什么有的企业很优秀、很让人羡慕?就是因为人家有奖有惩,奖罚分明。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要有充足的活力、动力、压力,就得有科学完善的奖惩机制,要让广大员工看得到希望,看得到未来。

正是有奖有惩、绩效科学,才会鼓励激励更多的人一步步做大蛋糕、创造财富,让大家都会有奖金可拿。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