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减负 群众用水有保障

22万用户年内实施“一户一表”用水改造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8-15 07:51:59


按照市城乡管理局的安排部署,太原供水集团正在对山西江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太原太航科技有限公司等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设施进行移交。同时,对于已经移交的供水设施全面检修维护,对于尚未实现“一户一表”的予以分批改造。预计全市将有22万户年内启动改造工程,工程完工后,居民的用水条件将得到显著改善。

工程惠及22万用户

“三供一业”(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从事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为使国有企业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

我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在稳步推进,作为供水业务的接收主体,太原供水集团提前介入、研读政策、广泛宣传,先后与200多家驻并央企、省属及市属国有企业就职工家属区供水业务的分离移交达成意向并签订正式移交协议,涉及移交改造户数约36万户。

自来水设施“一户一表”改造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这项工程的实施,既可以减少自来水的跑冒滴漏,也能使居民的水费交得明明白白,还能保证庭院管网的安全运行和水质达标。我市实施此项工程多年来,已陆续完成改造数十万户,此次借助“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供水集团对尚未实现“一户一表”的大型居民宿舍区实施综合改造,共计有22万户群众可从中受益。

告别用水老大难

位于并州路附近的电建小区,供水集团正在对其实施“一户一表”的集中改造,对于供水集团来说,这是有待改造的200多个小区中的一个,对于小区居民来说,这次改造将结束多年来的用水难题。

电建小区居民说:“这个小区的自来水管道早已老化,一方面水质难以保障,另一方面水压很低,用水难以保证。”该小区还混杂了多个企业的宿舍,产权不明晰,也无力维护,导致小区供水问题频出。特别是今年6月,小区的供水管网因不堪重负,发生了一次较大面积的停水故障。当时由于泵房附近的管道漏水,停水时间持续一周,造成居民用水不便。虽然当时有关部门已安排了送水,但小区老人较多,即使下楼打水,也十分不便。

当居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供水集团负责“三供一业”移交的相关部门来到该小区,了解到群众的供水难题后,连夜维修了破损的管道,并接了一趟临时用水管道,先恢复了供水,随后启动实施了“一户一表”的供水设施改造工程。7月初,工程全面启动,目前庭院管网、水表间的施工已完成,准备进行入户改造,9月初可完工。

企业减负群众受益

供水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工程对于涉及“三供一业”移交小区的居民来说,完全是免费的。改造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补贴50%,供水集团补贴30%,产权单位补贴20%。政府和企业出资,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群众,户表改造工程完成后,小区庭院管网全部更新,水表也用上最新的远传智能新型水表,居民们可以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用水。

移交供水设施、实施户表改造,不仅群众受益,产权单位也是受益者,这对于山西江阳化工有限公司来说,体会特别深。该企业是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化工企业,老旧宿舍楼有128栋,4000多用户,供水设施早已年久失修。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因为庭院管网和水表问题,跑冒滴漏是常事,水费的收取率只有六成多,三成多的水资源都浪费了。单补贴水费这一块,企业每年要付出300多万元。由此而引发的停水、管道破裂等维修问题,每年还要负担100多万元的维修费用。

“三供一业”供水设施移交后,宿舍区的老旧设施得以更新换代,居民用水得以保障,也给企业减了负。目前,该公司宿舍区的户表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2个月内初步完工。此外,西山煤电、汾西重工、中铁三局、中铁十二局等企业宿舍区的户表设施改造也在同步推进,预计年内可全部完成。

为了确保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供水集团及早动手,已经完成10万户改造工程的招标,目前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另外12万户的招标将尽快启动,争取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完工,让群众的用水情况得到改善。

实现供水全覆盖

在西山地区,西山煤电集团职工家属区约有6万户居民,供水范围约10平方公里。对此,供水集团抽调精兵强,成立了西山煤电“三供一业”接收组,重点对西山水厂、加压泵站及供水管网运行情况,水量查收及水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实地勘察。

随后,重点对现有供水厂、泵站进行技术升级,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新铺供水管线170公里,逐步提升水源调配、管网输水能力。此外,分步实施了“一户一表”改造,加装了无线远传水表,可有效提高水费回收率。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将全力推进西山“三供一业”供水业务接收改造进度,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消除城市西部山区的供水盲点,为我市2020年实现“城市公共供水全覆盖”目标增添助力。本报记者郜蓉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