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科技创新 点燃发展引擎

——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19-08-06 07:32:44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无论是绿色盎然的厂区、秩序井然的自动化车间,还是产品创新、工艺提升,这家老牌药企“新”潮澎湃,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通过产品创新、管理创新、销售创新来形成竞争核心优势,积极推进普药上规模、新药上尖端的销售战略,紧紧依靠产、学、研,实施规模化、结构化、市场带动三大策略树立太药品牌,在十三五规划中力争发展成为年销售十亿元的国内大型制药企业。

动能转换促进企业发展

“这舒血宁注射液是咱太原的老牌子,中药制剂,用得放心疗效很好,药价更是良心价。这药我用了十几年了,每年换季时都输一次,脑梗再没犯过。”今年78岁的胡光荣大爷十多年前脑梗过一次,经医生介绍,他一直坚持用舒血宁注射液做预防治疗,定期疏通血管,身体一直很硬朗。

经过2004年的改制重组,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甩掉老企业沉重的旧体制包袱,作为一个崭新的现代化企业在制药行业中崛起。诸如从银杏叶提取主要成分的舒血宁注射液临床疗效好,全国市场普及率高,为企业商业合作提供了平台;变应原(抗原)溶媒也是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国内独家的变态反应测试用药,具有极好的市场开发前景。目前,已在产销售90多个品种,分为片剂、胶囊剂、粉针剂、颗粒剂、栓剂、注射剂、滴眼剂、膜剂、丸剂、口服液等剂型,宽泛的品种结构几乎覆盖了药品市场大多数剂型。特别是目前片剂年产量达100亿片,针剂3亿支,胶囊50亿粒,其生产规模在全国屈指可数。2006年通过科学系统组建营销网络,销售已实现2亿元目标。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科研开发基地之一,在国内首家研制的“氟哌酸”(诺氟沙星)“难老泉”牌“曲克芦丁”“福尔平”牌“曲克芦丁香豆素片”“福尔坤”牌“祛腐二香栓”“福尔”牌“小儿布洛芬栓”“福尔欣”牌“益心酮片”“安迪”牌“盐酸西替利嗪片”等产品,以其独特的疗效与优良的质量,备受新老患者青睐。今后,公司将本着投入市场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的新产品市场投入原则,构建新产品的市场开发体系,通过产品科技创新的发展战略来保持企业的活力。

勇担责任坚守全民健康

“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我们希望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能为国家健康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山西太原药业人不仅要让企业生存发展好,更要考虑如何造福社会,真正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将健康的理念和产品送进千家万户。”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旺是位90后青年企业家,对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有着全新的理念和更厚重的责任感。

为了实现“健康世界”的愿景,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近几年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发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推动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支撑水平,积极推进化学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在保持化学药品竞争优势的同时,加大中药产品的产业化,提升生物药品的研发水平,实现化学药品、生物制药和中药的共同发展。以国际市场要求为标准,不断提高国际药品研发中心的研究能力和工作效率,加大国际市场开发力度,加快从原料药出口到制剂出口的转变。对已经实现产业化的项目持续进行研究和优化,以科技的手段、创新的管理、精准的控制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氯法齐明软胶囊已经投产销售了,咱有盼头了!”老郭是位肺结核病患者,2011年被确诊患上耐药结核病,所谓耐药结核病,就是使用一线结核病药物方案无法治疗的结核病。

老郭不仅饱受病痛折磨,而且家里因为这个病花了很多钱。“药太贵了,我们真是承受不起了。氯法齐明是治疗老郭这种耐药性患者很好的药物,断货了一段时间,现在终于又销售了。我们起先还担心它这么紧俏会定价很贵,这次买来一盒300元左右,真没有漫天要价,良心制药啊!”老郭的老伴激动地说。

氯法齐明是山西太原药业与立业制药共同研发的专利产品,是治疗瘤型麻风的首选药,也是治疗耐多药性肺结核的二线核心药物。经过十多年的不断研发改进,氯法齐明软胶囊是国内独家产品,已申报国家二类新药,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作为治疗耐药性肺结核的二线核心药物。投产后,目前每月可生产4万余盒,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山西太原药业没有让药价水涨船高,而是秉承治病救人、造福社会的企业宗旨,为肺结核患者送去健康和希望。

“国家对所有药厂提出 GMP 标准管理,对药企的硬件、软件进行系统性评价。拿药品中最简单的片剂来说,一种片剂通过 GMP, 至少要有1000万元投入。针对药品生产,国家推出药品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体系,要求所有药品达到和国际完全一致的标准。所以那些已经批准生产的药品需要重新通过药理、毒理检查,以及三期临床实验,再报审批,这样致使药品成本进一步升高。我们公司共有45种药品要完成这一程序。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法规政策,我们从来没有退却的想法,必须逆水行舟、奋力前行。”谈到今后的发展,岳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过程中,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将通过加快设备改造,加大科技创新,推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研发生产更多的新药物,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报道详见08、09版)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