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山景区提质工程:让三晋瑰宝绽放异彩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8-04 11:55:41


7月初的太原,天气格外凉爽,汽车行驶在天龙山旅游公路上,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各种不知名的山花点缀在林间,时而还有野山鸡从林间飞起,不时有小松鼠从公路上穿行而过。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天

龙山网红路上拍照留念。来到天龙山窟顶山门处,放眼望去,满目绿色,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大的施工机械、洒水车穿梭于旅游公路绿树红花之间。天龙山景区提质工程正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林路相连山水相映

天龙山景区位于太原市西南40公里,这里东西双峰对峙,四周山峦起伏,遍山松柏蓊郁,山头龙王石洞泉水荡漾,山前溪涧清流潺潺。天龙山景区以石窟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及独有的自然风光成为太原市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它不仅以优雅的自然风光享誉海内外,而且以精美的石窟造像艺术闻名世界。

在天龙山上,记者和一位保安聊天,他笑呵呵地说:“我就是一个老农民,自己家就在天龙山山脚下,近几年山上绿化得好,野猪太多,地不能种了,应聘了这个岗位,在天龙山上当起了保安,看着山上每天的变化,自己的心情也变得特别顺畅。”聊天中不时有施工人员从我们身边走过和他打着招呼。

工人高师傅说:“我们主要是搞工程搞绿化,在这儿施工一年半了,山上的护坡、新建的服务设施都是我们干的,以前山上都是旧房子,旧厕所不像样子,现在都拆了,在原址上盖了新房子,周边全都进行了绿化,比原来好多了,变化大得很。”

太原市园林局下属单位太原市古城公园是负责天龙山提质工程的承建方,古城公园办公室副主任潘亮介绍,天龙山景区北起天龙山旅游公路,南至柳子沟底,西起五坡村路,东至窑头村路,规划面积约1.9平方公里。于2018年3月启动实施“天龙山景区提质工程”,主要建设台阶步道、道路绿化、山体防护、游客服务中心、景区辅助系统改造等配套工程。重点对天龙山步道、天龙山连接线、西山旅游路、西山旅游路至天龙寺路中间段道路、天龙寺路、观音塔路等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同时对沿线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绿化总面积130公顷。其中绿化修复山体面积为96公顷,栽植乔灌木约71.5万株,栽植的品种有白皮松、油松、金枝槐、五角枫、新疆杨、火炬、珍珠梅、水栒子、榆叶梅、天目琼花、丁香、紫穗槐、砂地柏等。掩映于青山绿水中的天龙山,提档升级后将成为游客首选地,这里一树一木、一房一景,无不彰显生态之美。

步道成型绿树成荫

天龙山景区设了三条步道,柳子沟木栈道、砂岩步道、石窟步道,这些步道弯弯曲曲,沿途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偶尔还有小动物从身边跑过。二位施工师傅刚刚平整完上山台阶,在树荫下擦着脸上的汗水,静静感受着山风带来的一丝清凉。董师傅说,我是河北人,来这儿有3年了,这里的步道台阶是我们铺起来的,以前的路不好走,都是老百姓简单用石头铺的路,高低不平,现在我们用非常平整的黄砂岩条石把山路重新进行了规整,档次提高了,游人走在新铺的台阶路,不会崴了脚。

潘亮介绍,柳子沟木栈道全长1600米,宽2米,从窑头村至天龙寺,采用菠萝格木栈道面板,同时采用挂格栅网、绞索网方式对危岩山体防护加固,共加固9个坡面28000平方米,以及周边综合治理;砂岩步道全长450米,从柳子沟至观音塔,采用黄砂岩铺设上山台阶;石窟步道全长800米,从圣寿寺至窟顶山门,采用砂岩砌筑,架设长400米栏杆,同步建设580米挡土墙和排水沟,从柳子沟一直铺到天龙山上,在栈道两边进行绿化。步道我们采用的都是黄沙岩石材,包括侧面的挡樯,从视觉效果来看有仿古做旧的感觉,同时也增加一些安全性。今后景区人流量会很多,步道处理得不好,不但会影响景观,还有安全隐患,我们既要做到美观还要保证安全。

架设在柳子沟沿崖的木质旅游步道及进入景区核心区域的登山石质步道等,游客由此线路前行,可领略到天龙山独有的峡谷风光、天龙飞瀑、千佛石窟等自然和人文景观。由天龙山石窟山顶一路向下,排列了窟顶山门、山顶游客服务中心、风雨楼、白龙庙大殿、春秋楼、望松阁等新建、复建和改造的设施和景点。几条步道全程环境优美,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犹如融进了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很适合爱摄影、健步走活动,也是市民游客的好去处……一个自然风光与文物古迹兼备的全新的天龙山旅游风景名胜区,不日将与游客见面。

攻坚克难美化山体

在石窟步道上,工人张师傅肩扛一桶施工材料往半山腰上走着,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他用袖口擦了一下汗水对记者说,虽然这份工作苦点累点,但我还能接受,我们负责步道两边护栏的安装和绿化,这条步道的护栏很快就完工了,山体绿化有点难,半山坡上,最陡的地方人都不能站立。

山上恢复绿化有多难?潘亮向记者介绍说,一般道路绿化,车辆和机械都能到现场,但是我们绿化做起来比较复杂,有些地段的树苗还得经过三次倒运才能到达现场,汽车到了半山腰,用蹦蹦车倒运,最后工人再把绿植和施工材料人工搬运到现场。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用大型吊车,制作一个特型箩筐,把土方和苗木吊运过去,这种施工难度很大,坡体最陡的地方达到70度,危险性也很大,我们把技术最过硬的司机派上去,对司机都是不小的考验。在山间植树水是关键,水线的铺装也比较难,每个台沿上面横的每隔15米布一根管,竖的相隔15米也布一根管,左右半径15米布管才能满足浇水需求,确保树木成活。

修复沿线破损山体有多难?潘亮说,我们对有隐患的危岩山体进行绿化处理时,先在岩石上打上网进行牢固,穿上“安全防护衣”,密实的丝网紧紧箍在山体上,可以有效防止山体塌方落石对车辆人员造成伤害。沿线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后,既美观大方,还不影响景区观景效果。今后景区人流量会很多,破损山体处理不好,不但影响景观,还会有安全隐患。我们既要美观还要保证安全。

家住晋祠镇万花堡村姓郝的村民说,我们看着天龙山一天一天在变化,原来的路不好走,现在可好走了,现在山上绿化得好,路很快修通了,人们再来就方便多了,风景也更好看了。我们正在给步道修护栏,到时游客安全就更有保障。

天龙山景区提质工程,古城公园是承建方,赵主任说,我们按照园林局的要求,成立了重点工程领导组,如何把绿化、土建、房建这三个方面做的更好,对我们也是一个考验。景观工程修复后,首先从社会效益来说,为我们太原市的旅游开发,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其次,像我们在马黄沟的生态恢复,有130公顷的绿地范围,这块绿地所发挥的生态效益,将为西山包括晋源区的生态、空气净化起到很大作用,我们将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天龙山景区重现辉煌。

天龙山景区提质工程完工后,景区游览面积将大幅增加,旅游体验也有更多选择。开放后的天龙山景区将以精湛的石窟艺术、精巧的仿古建筑、精美的寺院塑像和壁画、独有的自然风光及齐备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吸引太原及海内外游客,为我市的文化旅游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不久的将来,点点新绿将把天龙山染成林海,绿色也将成为天龙山最美的底色。

全媒体记者 冯嘉铭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