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零售限价新年后首次下调 加满一箱汽油少花8元

来源: 2023-01-18 00:42:25


    2023年1月17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次下调窗口。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自2023年1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205元和195元。

    据测算,本次油价调整后,折合升价为92#汽油、95#汽油及0#柴油分别下调0.16、0.17和0.17元。

    本次调价政策落实后,消费者的用油成本有望降低。按照油箱容量为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汽油少花8元,95#汽油少花8.5元。

    油耗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2023年2月3日24时)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减少15元左右。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卡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366元左右。

    后期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方向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王雪琴对贝壳财经表示,本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整体呈现出回落后再度上涨走势。具体来看,前期市场担忧需求疲软问题,原油价格从高位回落,但随后市场预期美国通胀数据继续下行,且对中国需求存在乐观预期,风险偏好有转暖迹象,由此,原油价格陆续企稳反弹,对应的变化率也在负值范围内有所收窄,但收窄幅度有限。

    国泰君安期货能源高级研究员黄柳楠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近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延续强势,多个地区汽柴油价格涨幅在50-100元/吨,部分地区(东北)因装置问题涨幅在300元/吨以上。短期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高峰的过去以及春运需求的回升,汽、柴油刚性需求扩张。加上部分主营炼厂的外采需求,供需边际回暖,预计未来一周将维持偏强态势。

    王雪琴认为,后期来看,从基本面来说,原油市场没有发生较大改变,且美国石油库存出现明显累库,油价后续或面临上涨乏力情况。按照当前原油水平测算,新周期原油变化率处于正值范围内。但由于下一轮计价周期横跨春节假期,持续时间较长,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方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国内经济修复将提振原油需求

    在原油价格上看,黄柳楠指出,油价自1月中上旬以来的趋势反弹或未结束,回调或有限。核心逻辑在于短期全球市场对中国市场复苏乐观预期有增无减,其次海内外汽柴油裂解价差依旧较强;另外美国去年12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放缓,美元弱势下大类资产整体偏强。考虑到贸易商路线重塑下亚太地区供应的增加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强势,短期或上海原油价格依旧弱于外盘油价。

    国内高频数据显示,近期国内主要城市出行强度大幅回升,国内炼厂开工率小幅上升至75.26%,为近一个月来最高,国内执行航班数1月14日已超1.1万架次,接近2022年年中时的高点。交通运输部近日表示,今年春运通过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的客运总人数预计将达到近21 亿人次,是去年同期的近乎两倍。

    中信期货研究所商品研究部副总监桂晨曦对贝壳财经表示,中国需求修复是提振油价重要因素。近期国内交通出行增加,汽油需求明显回升,下游贸易商心态回暖,推升炼厂批发价格上行。

    桂晨曦认为,后期中国需求预期仍有增量空间。上半年主要来自交通出行对汽油消费需求拉动,下半年重点关注中国经济对柴油工业需求提振。预计上半年需求前低后高,如果供应端因素稳定,油价基本面驱动或先弱后强。全年来看,在海外经济和需求放缓大背景下,油价整体或维持宽幅震荡。

    国投安信期货原油高级分析师李云旭预计,国内油品需求今年2月开始同比和环比仍有显著改善,且将带动国际市场航煤需求进—步走高,总体来看目前需求端已进入过渡阶段,且预期层面相对较好。

    不过,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表示,俄油价格上限和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落地后,供应端不确定性大幅下滑,市场焦点转向需求端。美国欧洲经济增长动能持续下滑,2023年大概率将由当前衰退预期进入现实,原油需求端持续面临压力。若后期OPEC+再次超预期减产,则短期推升油价,在市场充分定价减产后交易逻辑再次回至需求端,油价大概率再度承压。

    世界银行近日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GDP(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这是除2009年和2020年的衰退之外,近30年来的最慢增速。市场人士表示,全球经济衰退或是2023年石油市场面临的关键词。

    从原油供给端看,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月11日的报告显示,截至1月6日,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896.1万桶,至4.4亿桶,为2021年2月6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增幅,也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三大单周增幅,市场预估为减少224.3万桶。美国汽油库存增加411.40万桶,预期增加118.6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106.90万桶,预期减少47.2万桶。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