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班大面积停飞联邦航空局再成众矢之的

来源: 2023-01-13 22:33:37


    因空中任务通知系统(NOTAM)出现故障,美国国内航班11日一度停飞。故障当天上午晚些时候排除,全国空中交通逐步恢复。

    截至当晚,上万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美国航空业界认为,这是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首次大面积停飞,凸显联邦航空局所面临的技术系统问题。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均表示,将查明原因,防止类似状况再次发生。

    突发故障

    美国联邦航空局11日傍晚通报,初步调查显示,一份损坏的数据库文件导致空中任务通知系统故障。暂时没有证据显示这是一次网络攻击。

    空中任务通知系统用于向参与飞行操作的人员提供关键安全操作信息,包括恶劣天气、跑道关闭等可能影响飞行的临时状况。

    美联社援引联邦航空局消息报道,空中任务通知系统10日晚发生故障,无法向飞行员发送新的或修正后的通知。联邦航空局转而依靠电话热线保障夜间飞机飞行,但随着天色渐明,空中交通量不断增加,已无法依靠电话及时通知。

    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告诉媒体记者,备份系统10日启用,但未能解决问题,因而不得不彻底重启系统。联邦航空局为此发布停飞令。暂时停飞的决定是出于安全考虑。

    联邦航空局说,航班停飞期间,部分医疗用途飞行获得保障,军事飞行同样没有受到影响。

    故障排除后,全美空中交通开始逐步恢复,但要彻底消除影响仍需一段时间。不少旅客表示,感到混乱和沮丧。

    早有隐患

    据美联社报道,飞行员和航空安全部门官员对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吐槽”多年,包括过于复杂和存在没有必要的通知。

    2017年7月,旧金山国际机场险些发生降落客机与待起飞客机相撞事故。究其原因,时任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萨姆沃特指出,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内容过于冗长,已经成了没人理会的“垃圾”。

    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萨姆·格雷夫斯说,11日的停飞事件暴露了美国航空运输系统巨大隐患。他提及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去年底因技术问题取消超过1.6万架次航班,称联邦航空局未能适当维护和运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这和西南航空造成大面积混乱一样,不可原谅。他将同其他国会议员合作,要求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并采取防范措施。

    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玛丽亚·坎特韦尔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等同样要求彻查,从而杜绝类似问题。

    问题频现

    美国联邦航空局先前时有状况发生,引发舆论批评,比如本月2日,另一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问题迫使联邦航空局不得不在佛罗里达州发布临时停飞令。

    另据路透社报道,联邦航空局力图给部分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做现代化升级,包括空中任务通知系统,但遇到不少问题。交通部督察长办公室在2021年一份报告中指出,联邦航空局计划耗资数十亿美元打造“下一代航空运输系统”基建项目,但存在技术整合困难和项目进程拖延等多方面问题。

    此前,联邦航空局还因批准对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的认证引发批评。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相继发生空难,总计346人丧生,失事飞机均为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随后,737 MAX系列客机在全球范围停飞或禁飞。新华社特稿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