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白领工作满意度低于去年 开拓副业的白领占比远高于去年

来源: 2023-01-19 00:07:32


2022年末,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放开,生产经营活动逐渐回归正常,经济的复苏回暖也让人们恢复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深刻影响着劳动力市场,就业机会、技能需求和收入水平不断被改变。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继续探寻白领的工作与生活体验,工作满意度涵盖薪酬福利、职位晋升、学习培训和人际关系四大方面,生活满意度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六大方面。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29.9%的白领得到了晋升,远高于去年的16%。可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白领们的职场晋升之路更加顺畅。分年龄段看,35.9%的95后得到晋升,占比高于90后(28.9%)、80后(23.1%)、70后(29.2%)等职场前辈,并远高于2021年的18.4%。95后作为职场“后浪”,在职场中已能挑大梁,发展后劲足、潜力大。

2022白领工作满意度低于去年  开拓副业的白领占比远高于去年

2022年,42.4%的白领将晋升归因于技术能力好/管理能力强,占比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感谢领导器重/感谢同事支持,占比38.3%,也分别有36.9%的白领将自己“搬砖”够努力、公司晋升渠道明确,视为受提拔的主要原因。而针对未能晋升的原因,42.6%的白领归因于“经济形势”这一客观因素,高于去年的41.8%。其次是“公司制度不公平”,占比25.5%,警示企业管理者在追求利润增长的同时,要关注到公司各项制度的完善,以此激发员工的热情和工作效能。

2022白领工作满意度低于去年  开拓副业的白领占比远高于去年

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越来越多白领意识到加强学习是最好的出路。39.6%的白领进行了数字化技能、写作、绘图、演讲等专业技能培训,占比高于去年的38.8%。33.4%的白领参加了CPA、司法考试、一级建筑师等考证培训,占比高于2021年的29.3%。可见,许多白领出于“本领恐慌”,纷纷跳出舒适圈,提高有官方认证的“硬核”技能。

培训方式方面,37.8%的白领通过知识付费、在线教育学习,占比低于2021年的42.2%,但仍排在所有学习渠道中的第一位。其次是公司组织的员工培训,占比32%。44.3%的白领完全由个人承担培训学习费用,低于2021年的61%。同时,55.4%的白领表示,公司完全或部分承担员工学习费用,远高于去年的37.6%。这充分说明,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帮助人力资源增值的意识增强。(林晨)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