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在直播间买翡翠原石 结果被骗129万

来源: 2023-01-19 23:46:49


    山西晚报讯(记者 辛戈)随着网络直播兴起,不少人热衷在直播间购物,但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防止掉入圈套。1月17日,运城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信息,平陆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诈骗案,涉案资金129万余元。

    2022年11月11日,平陆县公安局接到张店镇一村民报案称,其在微信网络直播间购买翡翠原石被诈骗129万余元。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

    经查,该起诈骗案背后涉及到一个团伙作案,该团伙主要通过在各大网络平台投放广告方式,吸引客户添加“客服”微信,之后在“客服”的引导下,进入微信直播小程序,该犯罪团伙的主播在直播间冒充自己在国外,同时雇用外籍人员冒充军阀,编造“国外战乱,玉石捡漏”的剧本,吸引客户在直播间购买原石,客户下单后,“客服”收取高出成本三四倍的价格和百分之十的代购费,然后继续诱导客户将购买的原石加工为翡翠成品并收取加工费。等到客户下单后,该团伙的人员在市场上购买一些低价翡翠成品邮寄给客户,以此诈骗全国各地客户数百万元。

    办案民警经过一个月的分析研判、缜密侦查后,于2022年12月30日晚在云南省瑞丽市、昆明市、腾冲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扣涉案车辆4辆,扣押作案手机200余部,扣押作案翡翠原石40余个。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提醒,看直播尽量选择正规、合法的直播平台。对于购物广告不要轻易相信,网购还需通过正规网购平台。同时,对于主播、场控等发起的各类活动,应谨慎参与。一旦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和直播平台取得联系,进行举报,或者直接报警。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