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江米儿》在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

来源: 2023-01-17 12:10:15


    这是一个少年追梦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你是否还记得自己为之努力的模样?

    1月16日,由田壮壮担任监制,潘朝奉编剧、导演,丹增挠杰、昂桑、扎西拉宗主演的电影《江米儿》,在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影片讲述了一位西藏牧区少年梦想买一匹小马驹的故事。

    映后,出品人、制片人范朝晖,导演潘朝奉,演员昂桑与媒体和观众见面,分享影片背后的故事。

    导演10年追梦完成首作影片历时6年登上大银幕

    《江米儿》是一部用藏语拍摄的电影,影片讲述了少年多吉第一次参加赛马节后梦想拥有一匹自己的马,为此他和小伙伴在上学之余捡牛粪、挖虫草来赚钱,却都遭遇困境。在旺多大叔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新的赚钱方法。钱快凑够时,多吉妈妈住院,名为“江米儿”的白马也被偷走……季节转换,多吉的家将迁移到另一个牧场,他一直想念着再没出现过的白马。

    影片叙事简单流畅,以马为线推动剧情,西藏纳木措的落日、白云、雨水等不同景色,随着少年的视线和心情的起伏而变换,一个追梦的故事在特定的环境和有趣的经历中,给人带来温暖的力量。梦想未必实现,但努力的过程难忘而美丽。

    与影片中少年的执着相同的是,导演潘朝奉也经历了一段长达10年的追梦旅程。多年前,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潘朝奉到纳木措支教,从此爱上这里并定居,因为对这片土地有很深厚的感情,潘朝奉产生一个强烈的想法:我要在这里拍一部电影。10年后,潘导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拍摄了自己的长片处女作《江米儿》,首部作品就入围平遥国际电影展“藏龙”单元,收获了肯定。

    “这部电影也是我生命中第一部电影长片”导演潘朝奉说,生活中有很多在大人看来的小事,但在孩子心中却是整个世界。“影片讲述的是成长和希望,表达了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片中的白马,寓意以梦为马,潘导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人了解现代西藏、了解牧区人们的生活现状和人性的闪光之处。

    其实,不仅导演是追梦人,影片的诞生经历了长达6年的漫长等待,也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圆梦。《江米儿》出品人、制片人范朝晖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特别不容易,2018年开机,到现在与观众见面,等待了6年时间。“就像我们电影艺术监制田壮壮老师说的,只要有对电影的初心,终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就像影片中的男主角多吉一样,拍摄这部影片的电影人与影片本身,都经历了属于自己的追梦之旅。

    海拔5000米拍摄一个月刹车失灵晒掉两层皮

    影片《江米儿》在西藏海拔5000米的纳木措取景拍摄,如此高的海拔,不少人就算“坐着不动”可能也会“呼吸不畅”,整个剧组却在那里拍摄长达一个月。导演潘朝奉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还好,团队的人都没有‘高反’,30多天完成了拍摄工作”。

    虽然潘导轻描淡写了拍摄的辛苦,但第一次演戏的昂桑透露,其实拍摄条件很艰苦,海拔高、紫外线强,大家天天在太阳下暴晒,“潘导的脸上掉了两层皮。”据了解,演员昂桑是当地知名的画家,第一次演电影的他最大的感受是——“太不容易了”!因为角色的需求,昂桑在影片中有多场开大卡车的戏。因为卡车很旧,有一次拍摄时刹车突然坏了,完全刹不住,正好又是下坡,当时场面非常惊险,谈起这段拍摄经历,昂桑至今都觉得很惊险。总结自己首次“触电”的感受,昂桑直言:“紧张!手抖,肌肉都在抖”。

    映后,影片主创与媒体和观众现场交流。片中有一些符号元素,比如写着“江米儿”的足球、哨子,还有频繁出现的苹果。导演潘朝奉说,藏区的每一个学校,每天都给学生发苹果,因为其他水果容易烂,苹果好运输、好保存,所以说在高原牧区,苹果是最常吃的水果。“还有一点,我从小到大,妈妈每次都会给我留一个苹果,它对我来讲意义特殊。所以我以后的电影中,也许都会有一个苹果,这是我的一个小符号。”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监制为田壮壮。谈起老师,潘导说:“壮壮老师对我们每一个学生都给予很大的帮助,给我们做监制分文不收。影片在后期剪辑时,他在机房跟我们一起熬夜修改了很多次,特别感谢我的老师。”

    故事结尾,虽然少年最终求之不得、没能实现愿望,但因为梦想而努力赚钱,最后这笔钱给妈妈治好了病,所谓缘分有因。

    借助平遥电影展的平台,《江米儿》的首次亮相收获满满,期待这部影片院线定档后可以被更多观众看到。 山西晚报特派平遥记者 李霈霈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