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后新生儿能否用药?如何防护?

来源: 2023-01-09 23:09:28


    疫情防控进入新形势,较为脆弱敏感的新生儿健康,成为新手父母最关心的话题,孕产期的妈妈被感染,有可能传染给胎儿吗?新生儿如何科学防护,感染后能否用药?北京妇产医院产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邹丽颖来解答这些问题。

    问:孕妇感染,胎儿会被传染吗?

    答:发生新冠以来,国内外其实都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研究,就是到底妈妈会不会垂直传播给宝宝?到目前为止,现在国内外研究的证据表明,母婴垂直传播给宝宝的机会是小于2%的,所以整体来说,绝大多数的可能是不会通过这种宫内的情况,直接传播给宝宝。

    问:新生儿如何科学防护?

    答:如果宝宝生下来是阴性的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妈妈正好在发烧期间,在接触宝宝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不感染宝宝。在跟宝宝接触的时候戴口罩、做好手卫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必要的接触以外,尽量不特别密切地接触,等着传染高峰时间段过去,再去接触宝宝,这样就能减少宝宝感染的可能性。

    问:新生儿感染后能否用药?

    答:新生儿是一个特别特殊的群体,他(她)刚生下来以后,要面对适应外界环境的过程,而且他(她)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发育还不是特别成熟,所以一般新生儿如果真的是感染了新冠,他(她)真的有发生发热的情况,妈妈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物理降温,然后另外监测他(她)的体温变化情况。如果做了物理降温以后,体温还控制不理想,是不建议自己在家自行用药的,因为这个群体太特殊了。如果是两个月以内的宝宝,或者就是一个新生儿,是要到医院就诊,求助于医生的帮助指导用药的。

    问:感染的妈妈能否喂奶?

    答:现在都没有太明确的证据,证明妈妈的乳汁中是含新冠病毒的,所以感染了新冠的妈妈,她的乳汁是可以喂养宝宝的。但是喂养宝宝的时候,一定做好个人的防护,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据中新网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