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如期而至 该以什么方式度过?

来源: 2023-01-09 23:19:30


    随着线上教学的结束,近期,中小学生陆续开启了期盼已久的寒假模式。2023年的寒假,没有线下课外班,没有繁重的作业负担,也没有了出行限制,放假+过年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在这个期待已久的寒假,孩子们会以什么方式度过呢?

    A 出门旅行、探亲 享受轻松假期

    “放假喽!我想去长沙吃美食,去武汉看长江大桥,去北京逛环球影城……”山西省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哲放假第一时间做好了寒假出游计划。如今,他已经在妈妈的陪伴下,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逛了颐和园……漫步在北京的街头,感受着京腔京韵。这个假期,许多家长选择带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连着三年寒假都没有带孩子出去旅行,这个寒假说什么也要带孩子出去玩一玩。”一放假,张女士一家三口立刻动身,来到孩子惦记了很久的北京环球影城。张女士表示,今年放假早,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多,加上给孩子停了全部课外班,难得有一个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假期,必须满足孩子的心愿,带孩子放松身心地玩一趟。

    王女士一家在元旦当天出发,开车到了三亚。今年她们一家准备在三亚过年,“好几年没有出来玩了,这次就想带老人和孩子过个不一样的春节。”王女士表示,正读高一的大女儿还没有放假,但是基本都是网课教学,所以也没有影响出行计划。目前,他们一家在三亚短租了一个月的公寓,白天女儿上课,她带着儿子写写作业,去海边挖挖沙子,捡捡贝壳。等女儿彻底放假后,王女士准备带孩子们去水族馆长长知识,了解一下海洋生物。

    寒假一到,过年回家探亲也被很多人提上了日程。李先生准备先把儿子嘟嘟送回老家静乐县父母那里开启放养模式。“老家活动空间大,更接地气,嘟嘟也很开心。毕竟爸爸妈妈还要上班,嘟嘟一个人在家也很无聊,回老家可以和弟弟、妹妹们一起在村里抓鸡、喂羊,和奶奶一起剪窗花,备年货……这些有趣的乡村游戏、习俗,都是在城市里无法体验到的。”李先生说。

    “孩子想姥姥、姥爷和小姨了。”子航妈妈也准备把孩子送回老家,寒假学校布置的作业少,去体验乡村生活,学习一些生活技能也是不错的选择。

    B 学习、放松两不误 学会合理规划时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寒假来临,只有早做计划,合理安排,才能度过一段快乐而又充实的寒假生活。

    太原市青年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涵制定了一个寒假计划表,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外,计划表上的每日任务密密麻麻,除了必不可少的阅读,还有复习六年级上册的功课、预习六年级下册并背会要求背诵的课文、背单词、背句型、练计算……因为网课原因,这个学期期末考试推迟到了下学期开学后。小涵说:“如果这个月彻底放松,不去巩固学过的知识,可能会影响到开学的测试。”小涵给自己的计划是,年前紧一紧,过年好好放松玩一玩,年后好好收心再进入学习状态。

    四年级学生柚言每天会练习几张软笔书法,她把写春联列入了自己的寒假计划中。柚言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学习软笔书法,如今越来越有模有样,今年鼓励她为家里写春联,接受任务的柚言也信心满满,每天认真练习。“现在已经提前买好了春联纸,就等着孩子挥毫泼墨了。”赵女士说,“现在外面卖的春联样子虽然好看,但也缺少了点韵味,贴买来的春联,孩子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自己写的春联才能更好地体会年的味道。”

    二年级学生果果寒假制订了练琴规划,虽然假期不能上课,但练习不能落下。果果每天坚持练琴一小时,跟着老师在群里进行练习视频打卡,从上个月开始,已经坚持了一个月的时间。老师每天会布置练琴任务,果果从基本功开始,一天完成一个小目标,很明显看到了进步,近期准备练习一些适合春节的小曲子,过年给亲戚朋友展示一番。

    C 家务锻炼 提升自理能力 增强家庭责任感

    学系鞋带、收纳衣物,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包饺子、烤鸡翅,学习烹饪争当小厨师;下田地种植农作物……2022年9月,秋季课开学之际,劳动课走进中小学生课堂。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明确规定,在学校的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课程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中小学校纷纷开设丰富多彩的劳动课,教学生“劳”有所得。课上学习课下练,寒假正是劳动实践的最好时机。

    最近,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文文跟着妈妈学习整理自己的房间、做早餐。“这几天早餐都是我自己做,煎个鸡蛋、烤个香肠都很简单。”文文说。过两天文文还准备帮妈妈进行春节前的大扫除,过年还要学会一两道简单的菜和包饺子。为了认真学习,文文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准备在妈妈做菜时,详细记录下做菜的步骤。

    太原市后小河小学六年级学生小磊每天会陪妈妈去菜市场采购,渐渐认识了很多蔬菜,知道了每种蔬菜、肉类的价格。看到小磊越来越游刃有余,妈妈把过年的年货采购任务以及家里的一部分财政大权都交给了他。“年夜饭要准备的食材,购买节日用品,预算是多少,最后花销多少都要他做详细的计划和记录,小磊也感受到了满满的家庭责任感。这样的教育方式,比让他多做几道题有意义。”小磊妈妈说。 D 家长要正确引导 让寒假充实而有意义

    如何让孩子的寒假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相信是每个家长都在考虑的问题,太原市五一路小学张老师表示,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寒假加上过年都是最期盼的事。在引导孩子时,可以让孩子适度放松,但不能彻底“放飞”自我,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进行合理的假期规划,帮孩子过一个张弛有度、快乐充实的寒假,切忌作息没规律、暴饮暴食、无节制玩电子产品。张老师建议:

    一、帮助孩子制订作息计划表,假期起床时间可以适当推迟到8点,不需要起太早,但是每天都要有规律,不熬夜,不睡懒觉,这其实是任何长假期间孩子都需要养成的一种好习惯。

    二、学习讲究细水长流。每天的学习时间不需要太长,但贵在坚持。比如坚持每天1小时以上的阅读、半小时的练字、半小时的英语阅读和听力训练,包括练一小时琴等,这些看似很基础的东西,但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贯穿于寒假始终,量变到质变,就会给孩子带来非常显著的变化。

    三、关注家务劳动。家务代表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做为家庭成员必须的担当。哈佛大学对青少年跟踪研究发现,一个人儿童期就参与做家务,一方面学会了足够的生活技能,一方面培养了进取心。成年后,在职场和家庭中,他们都会是积极主动的人,成为事业强者和成功人士的可能性更大。家长要放手让孩子多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养成热爱劳动的意识。不管孩子做得好还是不好,家长都要多给予孩子肯定和鼓励,这样就能激发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寒假期间,家长可以让孩子分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比如整理个人内务、做卫生、动手参与年夜饭的制作等,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

    同时,张老师表示过年时让孩子感受年味,也可以增强孩子的仪式感,带着孩子采购年货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带着孩子去采购年货,会让孩子对于过年这件事情有一定的参与感,而且也会对过年抱有更多的期待。街道上的热闹景象更能让孩子融入到过年的热闹气氛当中。拜年和守岁是春节的传统习俗,陪孩子一起守岁,过年带着孩子和亲人团聚,一家人在一起过一个完完整整的团圆年,让孩子感受到过年的仪式感。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关于过年的故事,告诉孩子春节是传统节日。关于过年这个传统有很多相关的文化的内涵,孩子要学会传承和发展,而不是遗忘。

    “自律者出众,懒散者出局。”不能将寒假变成“学习月”,不能把学习定义得过于狭隘,但是合理有“度”的安排不可少。卓越者出类拔萃,皆因自律,有良好的习惯。因此,寒假的计划是多方面的,寒假的体验是多层次的,一本书的阅读,一项体育运动的开展,一场电影的观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等,都是成长。

    相关链接

    寒假计划时间安排

    寒假前前后后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按照时间来划分,大致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腊月二十八之前(1月19日之前)

    第二个阶段——腊月二十八至大年初六(1月19日-27日)

    第三个阶段——大年初七至开学(1月28日至开学)

    针对这三个阶段,我们可以赋予每个阶段一项重点任务:

    第一阶段以完成寒假作业为主。

    老师布置寒假作业的目的是为了温故知新,不仅巩固已学的基础知识,也是为了顺利接轨下学期的学习。因此,对待寒假作业的态度就是要保质保量,而不能应付了事。

    让孩子把寒假要完成的所有作业汇总成一个清单,规划好每天要完成的作业量。每天完成好作业之后,在清单上打上√,这样就能对寒假作业完成的进度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阶段以享受春节年味为主。

    这个阶段是整个寒假的黄金时期,洋溢着辞旧迎新以及新春走亲访友的喜庆。此时大多数孩子都无法沉下心来学习,我们还不如让孩子和大人一起置办年货、打扫卫生、贴对联、包水饺等。

    此外,还可以利用新春走亲访友的时机,教给孩子做客、待客的礼仪之道。

    第三阶段以回归正常状态为主。

    这个阶段,年也过得差不多了,再过几天就要迎来开学,这时候要帮孩子尽快回归到正常状态,在身心方面做好开学的准备。

    孩子越早收心,下学期开学也就越能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在这时候,我们一方面可以将孩子原先宽松的作息时间慢慢调整为学校常规作息时间。

    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把寒假完成的作业再检查一下,防止遗漏,并提前准备好下学期要用的学习用品等。山西晚报记者 李婕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