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守护者” 小区“物业工”

“爱心月饼”背后的奉献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9-10 21:47:12


“感谢你们为社区和居民做出的贡献!”9月9日上午,文庙街道新城北街社区工作人员将“爱心月饼”赠送给16位楼院长,作为中秋节的礼物。这几位楼院长年龄都在70岁以上,但他们志愿服务居民的劲头却特别足。老党员常年给居民“看门”,守护大家的安全;老大娘挑头坚持清理院落卫生……他们的暖人故事为大伙儿津津乐道。

“门房大爷”

东安路41号院一进门有间小门房,“门房大爷”很忙,一会儿清楼道,一会儿扫院子,抽空还要出黑板报,提醒大伙儿注意电动车安全。

这位“门房大爷”叫段续红,今年77岁,他其实是位楼院长,“看门房”只是他的义务劳动。

段大爷在单位从事了多年的工会工作,为人和善热情。他居住的东安路41号院只有一栋楼,已有30年历史。该楼无物业管理,原先看门房的老人前几年去世后,院里卫生无人打扫,院门白天黑夜大开,居民的电动车频频失窃。

这时,段大爷默默搬入门房,每天夜里11点,为居民锁大门。此外,他还利用院子里的黑板,办起板报,提醒大家注意电动车存放和充电安全,还将板报当做宣传党和政府最新政策的阵地。他“上岗”后,院里的电动车再没有丢过。

平时,各单元楼道和院子都是段大爷在清扫。看到大爷实在辛苦,老伴很心疼:“你这么大年纪了,义务干这么多事儿,多累啊!”段大爷说,自己是老党员,做这些是应该的。

院里的地下室近年来时常渗水,多方查找都不明原因。为避免积水带来危险,社区买来抽水泵,每次有积水,段大爷都变身维修工,张罗着抽水。

老居民楼问题多,近年来楼顶水泥开始松动、剥落,段大爷就爬上楼顶,清除掉松动的水泥块。

居民们说,有段大爷在,大伙儿心里特别踏实。

“物业管家”

9月9日,杜月英大娘领到社区干部亲手做的冰皮月饼,拿到院里给众邻里分享。大娘今年75岁,是东安路48号院的楼院长,同时也是该院的义务“物业工”。

该院只有一栋楼,没有物业管理,平时收卫生费、取暖费等费用,都是杜大娘张罗。

楼后有个小院子,原本可以当做休闲场所,但多年来却堆成了“垃圾山”。旧木箱、破鱼缸、烂被子,甚至还堆积有粪便,一二层居民更是为此苦不堪言。

无奈,大家找到杜大娘反映,大娘又反映到社区。今年夏天,社区干部组织大家将后院的一部分清理出来,剩下的一部分,则是杜大娘找来两位壮劳力一起清理的。看到老人动手,楼里80岁的老太太也出来帮忙撑起垃圾袋,一对年近六旬的夫妇也帮忙收拾。

后院清理出来了,杜大娘又和社区干部共同规划,将后院设计为电动车棚,目前已经开建。不久的将来,居民再也不用从楼上甩电线下来充电了,减少了安全隐患。

该院没有物业管理,在居民心目中,杜大娘就是“物业管家”。

“老当益壮”

居民发生纠纷,楼院长出面调解;二青会召开前,楼院长组织大家清洁家园……在新城北街社区,段大爷和杜大娘的故事,就是楼院长们的缩影。

社区干部说,这些楼院长年龄普遍在70岁以上,但他们都老当益壮,投身公益的热情让人赞叹。有了他们的存在,社区的建设才越来越和谐,居民越来越团结。

中秋节即将到来,社区干部买来配料,自制月饼,为16位楼院长送上门。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谢,希望有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本报记者 侯慧琴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