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来的“95”电话 到底谁能降服它?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3-31 09:10:47


"您好!我们是某某证券公司的,向您推荐一只潜力股……"今年以来,家住文兴路的董先生,经常会接到类似骚扰电话,多数是向他推荐潜力股,也有推销房产等。

董先生常年夜班,白天是休息时段。他向记者诉苦,称自己是骚扰广告电话的"重度受害者",天天接到这些电话却又束手无策。董先生注意到,相比较之前的各种骚扰电话,近期来电多为95开头的8位数号码。他无奈地表示,这种"95"电话到底哪里来的?

很烦人

董先生介绍,以前是400,现在是95,而且现在大部分是机器人电话,接通了你不用说,它一直说,一整套说完了又循环。他尝试在手机上下载手机管家类的 App, 用来提前预警和屏蔽此类电话,但发现也不能完全实现阻止。董先生无奈地说:“用了快20年的号,换号成本太大,可骚扰电话愈演愈烈,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到底哪个部门来管一管?”

与董先生同病相怜的还有刘女士,它向记者反映,自己多次接到95开头的电话。比如,一则来电显示“95208764”的号码,接听后对方就向刘女士推荐股票。“我根本就不炒股,可就是揪住不放,天天给我打。”类似电话一天少则三次,多则十几次。一次,刘女士生气地向对方说:“我压根儿不炒股!”可她说她的,人家说人家的。这时,刘女士才意识到,与她通话的是机器人。如今,刘女士的手机通话清单中,还能看到的骚扰号码有95209532、95208764、95235370、95208791、95209529、 9520247……“开始还接,但接起来后,不是推销房产就是推荐理财,或者是放贷的……以后看见95来电,直接挂掉。”刘女士告诉记者。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不同程度受到了这种“95”电话的骚扰。记者从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网站获悉,今年1月份(目前最早公布)12321举报中心共收到的举报涉嫌骚扰电话7.2万件次。其中内容为贷款理财类、房产中介类和违规催收类的举报信息居前三位,占比分别为42.3%、13.1%和11.6%。

很神秘

令董先生和刘女士等人不解的是,这种电话纯粹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你能不断接到它的来电,但回拨过去根本打不通。

采访中,根据受访者提供的号码,记者注意到,“95”开头的电话号段很多,包含950、951、952开头的8位数号码,还出现了9506开头的7位数、095开头的9位数以及加延长号的10位数号码。记者一一回拨,不是忙音、无法接通,就是空号。

这些电话号码到底是怎么获得呢?记者从一位通讯业内人士处了解到,95电话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直接管理审批,不属于各地电信运营商管理的特殊号码。主要是银行、保险等特殊单位的专用号码,为商家企业实现全国或本地统一号码接入,同时也是唯一可以外呼拨打的全国统一电话。目前,国家审批管理的95电话仅5位或6位数。

该从业者进一步介绍,真正9字头号段的使用范围类似于400企业服务号,同时具有相对更严的资质要求,因为9字头相比400功能更强大。

既然审批严格,有更高资质要求,那么怎么会有“95”骚扰电话出现呢?该从业者介绍,一些网络电话实际上可以通过改号等方式显示任意号码,不排除一些骚扰电话使用了技术手段假冒号段,伪装成9字头来电,目的在于博取接听者的信任度。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增值服务商拿到相关号段后,将其中部分资源转授与其他相关企业使用,这些企业可以在原本的比如6位号码后续加尾号,上述人士举例指出,“比如后缀增加两位,就意味着有100个临时号码可用”。

既然这种电话变种多,骚扰性在不断增强,那么通讯企业是否可以承担起屏蔽或过滤骚扰电话的职责呢?“那绝对不行,由于不少企业的正规服务也使用了95号段电话,如果全号段屏蔽,有可能影响相关用户的正常使用,运营企业是无权干涉通讯自由的。”这位人士介绍。

可办理

调查中,记者在百度网页上搜索到一家名叫“公司宝”的咨询公司,记者以房产企业身份咨询,网页交谈后,很快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来电者告诉记者,95打头的电话,目前正规的是5位和6位号段运营,5位全部申请审批完毕,6位还有47个(通话时),要申请这个号段需要严格的程序,比如公司注册资金要有相应要求,公司股东不得有外籍人士,申请过程中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许可范围,还需要加项“通讯业务”等。

条件如此苛刻,记者表示想方便省事,对方则建议可以申请“挂靠”,也就是挂靠到持有5位数或6位数号码的公司。因为95开头的8位数号码是5位数或者6位数号码的扩充号,租用扩充号,每年租金约8万元,“有了这些扩充号,也可以做全国业务,向外地打电话推销你们的产品。”

另外,来电者还介绍,与其挂靠成8位数,不如选择95号开头的10位数号码,价格更便宜,申请门槛更低,传真一个营业执照即可办理,一年费用有各种套餐,大多数只需要几千元。

至于申请成功后如何使用,来电者表示:“你先办理,使用更简单,用手机都可以完成,不耗费太多人力的,具体以后再给你讲……”

在整治

针对95电话骚扰愈演愈烈之势,之前受访的那位通信行业的从业者表示,治理手段其实还是有的。他介绍,同样的情况也曾经出现在400号段电话上。400号段作为电信运营商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专线,一段时间内曾被不法分子利用,不少400电话成了推销、骚扰或者诈骗电话。但到了2016年,工信部联合运营商大力整治400电话,400电话骚扰诈骗情况大有好转。170/171也曾是骚扰电话甚至诈骗电话的重灾区,而伴随实名制的严格执行以及用户的认知度提升, 170/171号段的骚扰电话也在逐渐减少。这也意味着,对95开头的骚扰电话监管也绝非无从下手,不妨借鉴400电话的管理模式,从此类电话的“落地”环节作为切入口。

值得期盼的是,在2018年7月,工信部等13部门印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当年7月起至今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在整治方案中,规定了“谁接入谁负责”,并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话溯源,用技术手段来防止企业客户利用透传技术修改显示号码。此外,整治方案还要求基础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疑似骚扰电话标注、拦截和风险防控警示服务。这也有助于第三方手机拦截软件补充数据库,方便普通用户对骚扰电话及时进行识别。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方案》对于强化运营商责任,严控传播渠道方面也作出明确规定。其中包括对于“95”“96”等号码资源,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

我们期盼着这项行动尽快取得成效。

本报记者申波(报料人:董先生刘女士报料费:各50元)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