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学些消防逃生知识,关键时刻能保命”

自建楼清晨起火 众住户科学自救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02 08:13:35


本报讯 (记者申波)昨日清晨,小马社区一处居民自建楼内发生火灾,大火几乎将楼内的逃生通道封死。关键时刻,众住户临危不乱,科学合理地展开自救,最终在赶来的消防人员带领下安全撤离。烈焰被扑灭,浓烟渐渐散去,一名安全撤离的住户不住地感叹:“平时学一些消防逃生知识,关键时刻能保命。”

这场火被发现时是清晨6时21分。起火的是这栋7层自建楼底层的理发馆。当时理发馆内没人,但隔壁住着夫妇二人,两口子最先发现着火,他们能闻见烟味,还能听见异响。意识到着火后,二人迅速从屋里撤离,报警,并呼喊其他住户外撤。被惊醒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起初还试图用灭火器扑救,无奈杯水车薪,只能等消防救援人员。

消防救援部门接警后,迅速调集人员赶到展开扑救,并将困在楼上的人们疏散至安全地带。记者初步了解到,这场大火共造成4人身体轻微不适,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但情况并不太严重,其余人员安然无恙。

采访中,记者先后见到了几名被消防人员疏散出来的住户,他们租住在不同楼层,发现着火后均采取了相对正确的自救措施,安全等来救援人员。

住在2层的一名小伙子,发现着火后试图从楼道撤离,开门后却看到火星四处飘飞。逃生通道已被封死,他便返回屋子,从窗户探出身子,地面人员架梯上来,帮他顺利逃出火场。3层一住户发现起火时试着往外跑,但根本行不通,于是返回屋子提了一桶水放在门内,随时准备往门上浇水,后来他也出了窗户,呼吸着相对新鲜的空气,等来消防救援人员。这名男子介绍,之前他学过一些应对火灾的消防知识,没想到关键时刻起到作用。同样,4层一住户也是发现无法逃生后,返回屋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来消防人员。

而住在5层的一名女士,撤至2层时,发现大火已将楼道封死,“再往下要出问题”,原路返回后,她将避火点选在楼顶天台,“怕室内有烟气进来,不利于呼吸,空旷的地方更好一些。”她说,天台上的人不少,大家相互安慰着等待消防人员。

很快,在消防人员指挥和带领下,大家有序下楼,安全撤离,转危为安。彻底安全后,不少人交流着:“总感觉火灾与咱无关,却冷不丁地就遇上了,真后怕。看来还是要多学一些火灾逃生知识,很有必要。”

目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报料人:段先生报料费:50元)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