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拾金不昧 核实失主不马虎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10 07:25:57


本报讯 (记者韩睿)4月8日,83岁的马庆祥老人散步时在双塔北路小学门口捡到300多元现金,正询问谁是失主时,一名老太凑近说这钱是她亲家的,但钱的数目对不上。出于稳妥考虑,马大爷与认领者一同前往双塔寺一社区,让社区干部帮忙核实。最终,证明对方所言不虚。

当天下午孩子放学时,马庆祥老人和朋友杨薛忠遛弯路过双塔北路小学门口。发现地上有300元钱,马大爷就弯腰捡起来,并四处张望询问谁丢的钱,一连问了几个来接孩子的家长都说“不知道”。这时,一名50多岁的妇女赶过来,说这钱是她亲家丢的。马大爷问丢了多钱,对方说是“200多元”。马大爷说这钱的数目对不上,可能不是她们丢的。这下,对方急眼了,非说钱就是她们丢的。马大爷看对方态度很坚决,于是出了一个主意,叫着大家一起去附近的双塔寺一社区,请社区干部帮忙核实。

随后,这位名叫陈爱花的老太打电话叫来了亲家马建平,两人一起回忆了丢钱经过。原来,平时都是孩子的姥姥马老太接孩子,当天她突然有事要先走,就打电话叫来孩子的奶奶陈老太。两人边等孩子放学边聊天的时候,马老太随口抱怨了几句,刚才身上装的两三百块钱不知道掏兜时丢哪去了,随后骑着车子走了。不一会儿,陈老太就看见马大爷四处询问“谁丢的钱”,就赶紧上前认领。不料由于自己说不清钱的具体数额,就被马大爷带到社区。

社区干部把双方分别叫到两处,详细询问丢钱捡钱的时间、具体位置和金额,然后再把双方说法放到一起比对核实。发现马建平老太除了具体金额记得不是很清楚以外,其他都没问题,大家初步认定这300元确实是对方所丢,可以归还。见事情水落石出,马大爷毫不犹豫把钱给了马老太。马老太和陈老太连连表示感谢,并对马大爷的认真负责表示肯定。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