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市巷社区的“小巷管家”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15 08:59:48


“第一次听说‘小巷管家’挺纳闷的,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太原市迎泽区柴市巷社区“小巷管家”王继志说。时间比较充裕,健康状况良好,了解本社区情况,责任心强……条件都符合,“既然社区交给我这个任务,咱就得负起责任,把这个事儿干好。”于是,69岁的王继志成为柴市巷社区的第一批“小巷管家”。为了迎接二青会,创建文明城市,更好的落实环境整治工作,迎泽区在所属街道、社区推出了“小巷管家”这一模式。柴市巷社区的三名“小巷管家”上岗后,立刻得到了辖区居民的欢迎。

王继志是柴市巷社区三名“小巷管家”中的一员,他负责的区域是柴市巷北段和开化寺西段。他是社区的书法名人,除了书法还爱好唱歌、集邮,最近还报名了社区的老年大学。

“活动再多,我也要保证时间来做好‘小巷管家’,咱作为党员要起带头作用。”王继志说。

翻开王继志的笔记本,上面整整齐齐记录着“小巷管家”的培训内容,还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据他介绍,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开展前,他所负责的区域占道经营,乱倒餐厨垃圾,随意停放车辆的现象较为严重。现在,经过整改,占道经营没有了,餐厨垃圾有指定的倾倒地点,汽车也停放整齐,街道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这么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们得好好维护,这也是我们‘小巷管家’的职责。”王继志说,他一天巡逻两到三次,有什么问题就记下来和社区工作人员汇报并跟踪反馈。

前几天,王继志在巡防中发现华宇商场背后有一堆装修垃圾没人处理,周围商家都说不是自己的,王继志便和社区关主任反映这一情况。得知此事后,关主任联系街道环卫队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寻访,并最终确定是一家正在装修的理发店清理出来的垃圾。很快,这堆建筑垃圾得到了清理。

“小巷管家”的另外两人是郭宝生和郭悦萍。郭宝生是柴市巷煤气化小区的住户,主要负责所在小区和开化寺街以北的路段,而家住开化寺小区的郭悦萍则负责本小区以及姑姑庵、西夹道区域。和王继志一样,他们每天都会走上街头,走访沿街商户,随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从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到铲除碍眼的“小广告”,再到劝阻占道经营的商户……只要是发生在他们管理区域内的不文明行为,他们都会及时处理,如果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他们便会向社区和相关部门反映,这就是“小巷管家”的日常工作。

“小巷管家”上岗不到一个月,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小区居民和社区的肯定。

社区关主任告诉记者,迎泽区共有86个社区,每个社区三名“小巷管家”。迎泽区的“小巷管家”有250多名,他们对接社区,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了解民意、报告街巷信息变化,发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到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并跟踪反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成为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补丁”。

采访结束时,郭宝生说:“希望社区能给我们发个‘工作证’,让大家了解我们的职责,配合我们工作,希望咱们的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史维娜郭晓华(报料人:关女士报料费:30元)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