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块“噪声显示屏”为何成摆设?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17 07:17:45


本报讯 (记者郭晓华)在府东街鼓楼广场旁的绿化带内,安装有一台科技感十足的 LED 电子屏。这个设备原本既能显示周围的噪音数值,还能显示空气质量和公益广告。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块显示屏已经有近四年没有“亮”过了。那么是什么原因致使这台设备长期无法使用?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4月15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高近三米,外框为不锈钢,内嵌 LED 电子屏的设备,静静地立在鼓楼广场东侧绿化带内, LED 电子屏下方的不锈钢外壳上镌刻有“太原市环保局”字样。

“这设备看着挺昂贵的,坏了有三四年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直没有修,看着怪可惜的!”经常在鼓楼广场遛弯的王大爷摇着头一脸惋惜。

对此,记者上网查阅资料发现,2013年市环保局分别在龙潭公园西门、迎泽桥西以及鼓楼广场安装“噪音显示屏”。当时,“噪声显示屏”是省城噪音检测系统的重要组成,其作用是通过对周围环境噪音的监测,提高市民对环境的知情权和参与度,鼓励大家爱护环境。还可以通过“噪声显示屏”提供的数据,加强对周围施工单位、商铺的噪音管理。屏幕上除了显示噪声分贝大小,屏幕下方还会显示空气质量、环保公益广告。

那么鼓楼广场的“噪音显示屏”已经损坏多年,另外两处的情况又是怎么一种情形?

按照资料上显示的地址,记者前往迎泽桥西和龙潭公园查看。位于迎泽桥西路北绿化带中的“噪声显示屏”同样是“黑屏”,而安装在龙潭公园西门的“噪声显示屏”则一切正常。

随后,记者就此致电市生态环境局(原太原市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会查明原因后回电。昨日下午,该部门工作人员回复:这些设备是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资金安装的,并由相关广告公司通过屏幕广告运营的收益来对设备进行维护。在设备运行过程中,由于之前负责维护的广告公司倒闭,致使鼓楼广场和迎泽桥西的两台设备损坏后得不到维修,而市生态环境局也没有这部分维修资金。目前,他们正在想办法向上级申请相关费用,并寻找能接手的公司,争取尽快恢复“噪声显示屏”的使用。

(报料人:吴女士报料费:50元)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