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年前的一份太原日报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0 09:54:47


市民李廉手里有一份老报纸——1959年4月24日的《太原日报》,是太原解放10周年纪念日出版的。李廉收藏这份报纸已有55年,日历马上就要翻到新的4月24日,李廉心有触动,于是把它带到本报编辑部,欲与众人分享一下那份珍贵记忆。

买到这份1959年的老报纸是在1964年。那时,李廉学校毕业刚从大同分配到太原的江阳化工厂。一天,他骑着一辆借来的自行车在城里四处游逛,在一家旧书摊上偶然看到了这份报纸。这份报纸的出版日恰好是太原解放10周年纪念日,正因为此,报纸第四版上还有整版的反映太原日新月异新变化的内容。其中有《新太原的十年》《从我厂看十年的变化》等文章,还有一幅摄影作品——《新太原的一角》,以及一组《从数字看变化》的小图表。李廉觉得挺有意义,花2分钱将它买了下来。

这份报纸一存放就是55年。太原解放7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李廉特意从自己的一堆收藏品中翻出这份老报纸,想与大家一起重温往昔岁月。李廉说,当时,他骑着自行车去逛了解放大楼、人民市场、五一百货大楼……在柳巷,认一力的饺子、天津狗不理的包子,这些美味,他吃了个饱。看到街市繁荣,商品丰富,他对新生活感到欢欣鼓舞,也因此很知足。

然而,几十年过去了,太原的巨变让李廉始料不及。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得更加明显。今年73岁的他,出门时用的是自己的私家车。他骄傲太原这七十年的变化,翻天覆地。

已经退休多年的李廉,现在经常为“中国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当义工,天南地北地跟着跑,享受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他说,回忆是个好东西。回忆让我们不忘本,回忆把我们导向新的希望。他确定,我们还将有无比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张国英文/摄(报料人:李先生报料费:50元)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