坞城路南中环街口“老毛病”:雨水走不掉 污水往外冒

市政部门:这次能彻底解决!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3 06:44:38


本报讯 (记者申波文/摄)近日,到山西大学附属小学接孩子的杨女士,发现坞城路南中环街口东北角的“老毛病”又犯了,有刺激气味的污水在路面流淌。家长们无奈地忍着,接到孩子迅速撤离。大家心中疑虑,这个路口到底怎么了,雨天积水走不掉,晴天臭水往外涌。

接到反映后,记者实地进行了查看。昨日中午时分,山大附小门口聚集了不少接孩子的家长,尽管距离污水还有一段距离,但臭味已经让人难以忍受,不少人都捂住口鼻呼吸。

记者在这个路口看到,路面有一淌污水,正是此处散发着浓烈的臭味。几位骑车经过的路人,无奈地抬起脚,小心翼翼地趟水而过,只怕污水溅起,污染了自己的鞋子和衣裤。即便如此,污水难免被车辆带到人行道上。杨女士无奈地说:“紧躲慢躲,鞋总要踩在地上吧?于是,鞋底就是一股臭味,回家啥也不干,先刷鞋,或者把鞋放在门外,很糟糕。”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眼前的污水,此处还有令广大路人诟病的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雨后路面积水严重的问题。一位路人无奈地说,一场不大的降雨后,这里就是一片汪洋,有一次居然上了央视的新闻频道的直播。

雨水走不掉,污水往外冒,这个路口到底怎么了?就此,记者向12319数字城管热线进行了解。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的冒污水一事,他们也接到反映,并已转至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但目前尚无回复。数字城管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此处的雨水积攒和污水外翻的情况,她们也是隔一段时间就能接到反映,均迅速转至市政部门,也能及时处理,但总是治标难治本。

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数字城管热线无法给出答复,记者随后向太原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中心进行了解。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大概介绍。

原来,当年进行南中环施工改造时,按照当时的设计,雨水和污水管线二合一。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雨污合一的弊端逐渐显露,坞城路南中环街口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尤其是东北角和西北角,雨后很容易形成积水,平时又容易出现污水外溢,这都与地下管线的承受能力有关。创建文明城市以来,相关部门对此处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并形成雨污分离改造决定,目前已开始施工。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出现的污水外溢,就是由于施工改造,导致排水管道不畅,进而形成外溢。他请广大市民再忍耐几天,施工正在加紧进行,一旦雨污分离完成,问题将迎刃而解。

(报料人:杨女士报料费:50元)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