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餐厅里的“唱歌大叔”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7 07:13:38


你如果有机会到太原师范学院启辰餐厅,请留意一位"唱歌人"。学生用餐高峰,就是他的"表演"时间,他推着小车唱着歌,一路小跑乐呵呵。

"在这里,问我的名字大家不知道,问那个扯着嗓子唱歌的大叔,多数人都知道。其实,我叫任二安。"他乐呵呵地说。

爱吹口哨爱唱歌

4月17日上午11时,记者在太原师范学院启辰餐厅见到了任二安。远远地,人们向记者指着他。他坐在一张餐桌前休息着,嘴里传出响亮的口哨声,一曲《上海滩》悠悠扬扬。

身穿深蓝色工作服,光秃秃的脑袋,两个若隐若现的酒窝,一看就是个开朗人。56岁的任二安,是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人。纯粹的农民出身,种过地,跑过运输,当过村干部。6年前,太原师范学院搬迁至新校区,启辰餐厅开始运行,他应聘至一家公司,后被派遣至启辰餐厅,负责外围保洁和餐具收集清洗等。由于他踏实肯干,后来成了领班,领着20多个同事工作。

任二安介绍,从小到大,尽管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音乐学习,但唱歌和打口哨,一直是他的爱好。“我不抽烟不喝酒,就喜欢吼两嗓子,外加吹口哨小调。”

几十年来,田地里、小院里、驾驶室里……走在那里,唱在那里,吹在那里。

尽管在农村人们会向他投来异样的眼光,甚至母亲还告诉他“吹口哨不正经”,但他的兴趣依然没改。

歌声口哨当“警笛”

为什么在学校餐厅里想到了唱歌?任二安的回答是:“这也是被迫的,没办法啊。”

任二安除统领20多人的工作外,他的本职工作是将使用过并已收集起来的餐具,用小推车送到清洗车间,或者从清洗车间把干净餐具送往餐厅的各个窗口。别小看这个工作,餐厅一层总共有6000个碗碟,用餐高峰这些碗碟必须流动起来。学生用餐完毕收集、清洗,然后再往窗口发放,如此反复。

一到饭点,学生们就从四面八方过来,密密麻麻,放眼望去,全是黑压压的人头。送碗碟的推车挤在中间,半步也走不了,“让一让”的喊声,都淹没在人群的嘈杂中。“后来就唱哇!一唱歌,人家还喜悦。歌声当成‘警笛’声,我就是餐厅里的‘特种车辆’。”

效果不错,感觉很好,反响似乎也不差。任二安随后又往身上带了个小音箱,有了伴奏,唱得更来劲。有时候嗓子不舒服了,就吹口哨,响亮着呢。

从那以后,小推车、小音箱、笑眯眯的大叔、一路歌声,成为了启辰餐厅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任二安很享受,享受着这份工作,享受着自己的歌声,享受着眼前的一切。

“文艺老汉”成长记

时间一长,任二安有了“启辰大叔”的名号,他的歌声也愈发受到学生们欢迎。

几年前的一天,任二安照例在用餐高峰推着小车唱着歌,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正当他陶醉地歌唱着,一对学生情侣打断了他:“大叔,你唱得不对,气息不对,嗓子不对,调子也不对。”

原来,这两个孩子曾是音乐系的学生,男孩来自长治,女孩是湖北人。尽管早已毕业离校,但任二安依然清晰地记着两个孩子。之后,这对情侣当起了任二安的“老师”。

“识谱是学不会了,但怎么用气,怎么发声,怎么带表情,两个孩子教了我不少。”任二安回忆,“如今两个孩子应该结婚了,希望他们过得好。”他接着说。

后来,有不少学音乐的学生,都给任二安当起了“老师”,学校一位爱唱歌的教授,甚至成了任二安的“导师”。

“以前,我听着伴奏,但找不到切入点。有的时候进早了,有的时候进晚了。现在这些问题解决了,准着呢。”

专业的来点拨,不专业的要“享受”。前来就餐的学生们,开始向任二安“点歌”。去年下半年,一个学生对他说:“大叔,赶紧学学《卡路里》吧,你唱起来绝对好听。”

闲下来后,任二安专门找来《卡路里》这首歌,专心地学了起来。先背歌词,再做各种记号分解歌词。

没几天,任二安的歌声“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火锅米饭大盘鸡,拿走拿走别客气;拜拜,咖啡因,戒掉可乐戒油腻,沙发外卖玩游戏,别再熬夜伤身体……”就在启辰餐厅内响起。

几年下来,那种随身携带的小音箱,任二安用坏了7个。大学生喜欢的歌曲,任二安能熟唱30多首。

在校园里的名声越来越大,任二安代表后勤处参加学校文艺表演。并且,有的院系举办迎新年联欢会,也邀请他表演节目。去年,师院隔壁的太原理工大学的几个学生拍小电影,也前来邀请他出演。

“老了老了,反倒成了个文艺老汉,哈哈……”

爱岗敬业六年情

有人提议任二安去参加专业唱歌比赛,但他从没动过心。“咱不是那块料。”在他看来,工作才是最要紧的,唱歌只是兴趣爱好。

虽然工作琐碎辛苦,但任二安从中感受到更多的是劳动带来的充实与满足。每天和充满阳光活力的大学生们在一起,自己也觉得活得越来越年轻。他觉得学生就如同他的孩子一样,有一种亲切感。

匆匆6年多,任二安在他的启辰餐厅里,不知送走了多少学生。令他欣慰的是,毕业离校之后,一些学生还惦记着他。一名来自东北的学生,毕业之后还与任二安保持着微信联系。今年春节后,这个学生到太原办事,返回母校时,居然想到看看任二安。还有一名在北京的学生,也时常与“大叔”联系。甚至,任二安还被一些学生拉进了他们的班级微信群。

也许,在这些学生看来,“启辰大叔”已经成为他们对师院的一个记忆点。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和星星一样,看起来平凡又渺小。但人们认为它平凡和渺小,是因为距离太远。当我们去接近,去了解之后,我们才发现,每一颗星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散发着属于自己的耀眼光芒,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巨大能量。就如同食堂唱歌的大叔,还有你我周围的好多好多……”这是师院一位学生写给任二安的话。

本报记者 申波 文/摄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