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迷上保健品 女儿求助解心结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8-15 07:33:09


清徐的武阿姨最近迷上了保健品。刚花1.8万元买回一张能“治病”的床没多久,又要花七八千元买一台“防癌治癌”的饮水机。家人见她五迷三道,天天去“听课”,十分担心,遂向本报热线求助破解方法。十多天过去了,8月12日,武阿姨的女儿高兴地向记者反馈,说其母有些觉悟了,现已放弃那个饮水机,而且也不去“听课”了。

说起武阿姨对商品的痴迷,其丈夫和两女儿两女婿都摇头不已。武阿姨听了几天课,便花1.8万元买了一张包治百病的床。又没多久,七八千元一台“防癌治癌”的饮水机又列入了购买计划。家人知道她这是被洗脑,急忙轮流阻挡,只是,效果不理想,反引起武阿姨的心理逆反。担心她一意孤行,无奈之下,一家人决定临时“抱佛脚”,向本报热线讨教更好的劝诫方法。

武阿姨的女儿7月31日说,母亲住清徐乡下,平时到县城的一双女儿家都不算勤快,但去县城听“保健品知识讲座”却热情高涨,场场不落。“每天听课都有小礼品相送,就能让一群老头老太太趋之若鹜。”

武阿姨的颈椎和腿脚不太好,听人家宣称躺在特殊订制的床上能治百病,于是就去睡床体验。今年7月初,在销售人员的“热情”攻势下,听课没几天的武阿姨就花了1.8万元将一张这样的床带回了家。

家人责怪武阿姨上当受骗,但她不为所动,继续我行我素。前不久,又是这家公司翻出了新花样,向一众老头老太推出了一款饮水机,说该饮水机制造的什么水,能“治癌防癌”。因为天天去洗脑,武阿姨这回又动心了。家人眼看情况不妙,再次一起婉言相劝。但武阿姨只是用眼神扫视了他们一圈,完全不理睬他们的苦口婆心,大有自己的钱自己作主的意味。

武阿姨的女儿抱怨,老人们有自己的微信群,里面充斥着营销人员发送的“孝顺儿子给妈妈购买了一台饮水机”等各种各样的“感人”事例,令被洗脑的老人们很难不为所动。这种行为实质是一种骗术,专坑重视健康的老年人,十分可恶。

目前医学上都难以攻克的疑难杂症,指望一张床一台饮水机就能解决,实在荒谬。听完他们的诉说,记者十分理解他们的苦衷。在与武阿姨女儿的交流中,记者分析认为武阿姨深陷其中的原因之一很可能就是居家无聊(丈夫经常在外打工,平时与儿女走动少),才出去凑热闹“听课”,于是建议其女儿平时多与母亲聊天、走动,多带母亲参与一些积极的活动项目,比如跳广场舞、旅游等,分散一下武阿姨的注意力。8月12日,武阿姨的女儿回复记者:那天向晚报热线反映后,她们姐妹就开始约母亲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也说了一些老人买保健品上当的事情,感到母亲有所松动。再后来,另一位老人的儿子到“保健品讲座”处大闹了一回,大骂营销人员昧良心,武阿姨便不再去听什么课了,还告诉家人,以后不会再买这些骗人的玩意了。

武阿姨的女儿为此很高兴。说她母亲现在有点觉悟了,情绪上也不再与家人“逆反”了。为了让母亲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她决定听从记者的建议,在平日尽量多与母亲微信聊聊天,有空就陪母亲上街走走。她相信,有家人的关爱,母亲就不会轻易被那些营销人员欺骗。本报记者张国英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