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虽免费 “前上后下”不能变

来源:太原晚报 2020-01-18 11:11:51


本报讯 (记者申波)随着这几天车辆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公交客流量随之增加。记者发现,乘车过程中,有些乘客从后门上车,破坏了乘车秩序。为此,公交部门提醒广大乘客,免费乘车也应“前门上后门下”,一方面确保乘车秩序,另一方面为运行安全。1月16日晚,记者乘坐807路公交车途中,在市二院公交站,也许是因为车上乘客比较拥挤,一名女性乘客很“聪明”地从公交车后门上了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通过车内广播告知:“后门上来的乘客,请下车,从前门上。”该乘客起初不为所动,公交车司机连续提示,并拒绝驶出站台。之后,在其他乘客的一再催促下,该乘客无奈从后门下车,再从前门上车。

“原来规定前上后下是怕有人逃票,现在公交车免费,大可不必有这样的顾虑,我觉得应该能从后门上车。”一位乘客说,公交车免费后,客流量特别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而且,许多人上车后不愿往车厢后面走,导致车内前挤后松。

“后门上车不正好缓解了上车压力吗?”这名乘客说。也许是听到车内乘客的议论,司机在进入又一站后,通过车内广播提示,前上后下,是正常的乘车秩序,不能乱,否则容易引发混乱。更重要的是,乘客从前门上车,可以确保司机或安全员对上车乘客的行李进行目测,一旦发现有不明液体等,可以进一步查验,若乘客从后门上车,安全关难以把握。

随后,记者咨询了公交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公交公司明文规定不准后门上车,即使免费乘车也应“前门上后门下”。所以,希望广大市民能自觉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