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出行要守法 这10类行为最危险

来源: 2022-12-02 23:12:27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为“文明守法,安全回家”。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民警,梳理了最易引发交通事故的10类交通违法行为。

    TOP1 酒后驾驶机动车

    交警提醒:研究表明,驾驶人酒后意识模糊、操作及反应能力均相应下降,酒精刺激下往往盲目自信。莫把生命当儿戏,要时刻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TOP2 无证驾驶机动车

    交警提醒: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一些驾驶人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培训和考试就驾车上路,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上路行驶务必取得相应驾驶资格,安全文明驾驶。

    TOP3 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

    交警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在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

    TOP4 车辆违反交通信号

    交警提醒:无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违反信号通行都会增加路口交通冲突,增加事故发生概率,危害极大。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TOP5 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

    交警提醒: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如何让行有明确的规定。无论是驾驶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经过路口务必遵守“转弯让直行”的通行原则,同时,非机动车注意避让大货车,以确保安全。

    TOP6 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交警提醒:追尾是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车速过快、精力不集中、刹车距离过长等都容易引发追尾事故,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是导致事故的主因。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TOP7 机动车超速行驶

    交警提醒:相关研究表明,过快的车速会使得两边的事物比较模糊,驾驶员视野变窄;太快的车速,由于惯性作用,使得制动距离延长从而加重事故后果,造成危害。机动车上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

    TOP8 酒后驾驶非机动车

    交警提醒:一些市民错误地认为喝酒驾驶非机动车不算酒后驾驶,这是错误的认识。应遵守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即使驾驶非机动车也要滴酒不沾。

    TOP9 违法超车

    交警提醒:右侧超车是一种危险的违法驾驶行为,极易占用非机动车道、碾压松软路肩、没有条件与被超车辆保持足够的横向间距,且会与同向行驶的非机动车形成冲突。驾驶机动车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街道等没有超车条件的路段不得超车。

    TOP10 驾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

    交警提醒: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