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针科兴疫苗补2000元?假的!

来源: 2022-12-29 09:29:55


    警方发布紧急预警,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法,大家切勿上当

    山西晚报讯(记者 辛戈)打一针科兴疫苗补助2000元?近期,不少市民收到短信提醒,说打了科兴疫苗有补偿款,凭接种证明可以领取每人2000元以上的补助,然后附加着一个链接。这是真的吗?12月28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紧急预警,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法,大家切勿上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此前就回答过疫苗接种有关问题。疫苗中的各种物质对人体是安全的,不会直接致病。对于疫苗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试剂,均经过有关机构的严格检定并达标。”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关于疫苗的传言,请大家理性看待,谣言止于智者。此外,这种短信内容加网络链接的形式,属于非常典型的电信诈骗模式。骗子通过这样的手段骗取点击量,从而把市民引入到诈骗陷阱里。根据警方已经掌握的相关情况,市民在点击此类网络链接后,会进入一个看似正规实则到处是陷阱的“钓鱼”网站,无论点击哪里都要填写你的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当你按照提示走完全部流程认为已经认证完成时,你的银行卡也早已在骗子的掌控之下,等待着你的会是一条条转账短信。

    此外,除了“疫苗补助”为诱饵的诈骗,大家还要注意以下多种“变异”类型。套路1:谎称“领取居家隔离补贴”。诈骗分子冒充公司人事、财务部门或通过邮箱向公司员工群发邮件,称现根据国家政策发放工资补贴,需及时扫码登记领取,将被害人引流至“钓鱼网站”后对被害人的银行卡实施盗刷。套路2:推销所谓的“特效药”。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等,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谎称有防疫“特效药”,诱导受害者前往钓鱼链接购买,从而获取个人银行信息盗取银行卡余额。值得一提的是套路3:谎称“快递被检测出阳性”。近期,快递物品积压较为严重,很多市民的快递都出现延迟派送的情况。诈骗分子便抓住时机,假冒快递客服打电话,谎称你的快递检测出了“新冠阳性”,已被销毁或快递积压后丢失,但可以申请理赔。在你加了“客服”好友后,骗子向你发送虚假“官方网站”,并诱导填写个人支付信息,盗走你的资金。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