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九旬老人驾车高速逆行 自称出来买菜

来源: 2023-01-03 22:24:23


    民警对老人家属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责令尽好看护责任

    年近九旬老人,深夜11点驾车在高速公路反复逆行、调头,这是怎么回事?近日,高速交警通报了这起违法行为。同时提醒老人的家人,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驾驶人,一定要每年体检并向交警部门提交体检报告,身体条件如果不允许千万不要让老人开车上路。

    九旬老人深夜驾车高速逆行

    2022年12月27日23时36分许,高速交警四支队一大队接到多名驾驶人报警,称在临汾南收费站附近有一辆小车在高速公路逆行,情况十分危险。大队立即兵分两路进行处置,一路民警线下赶赴现场,一路民警线上排查,确定当事车辆和驾驶人信息。

    线下巡查民警在临汾东与临汾南收费站之间仔细寻找,始终未发现逆行车辆。与此同时,线上民警查找到了逆行车辆信息,并与驾驶人取得联系。原来,驾驶人是一名年近九旬的老人。老人言辞模糊,无法说清当前位置,只是声称自己是出来买菜了。民警发现无法有效交流,随后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最终得知老人家在临汾,民警便赶往老人家中。

    得知老人年事已高,民警耐心安抚了他的情绪,告诉老人在高速公路逆行是非常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对自己、对他人都非常危险,如果错过出口,一定要“将错就错”,继续前行至下一出口下高速。老人表示今后一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守法出行。民警对老人家属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家属尽好看护责任,以后不能再犯类似错误,以免发生难以挽回的悲剧。

    60岁以上驾驶人每年应进行一次体检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目前,年满60周岁的老年驾驶人日益增多。驾驶人年满60周岁,A、B驾驶证将降级为C1或C2,这也意味着已经不能驾驶中型以上车辆了,同时必须每年提交一份身体检验报告,进行驾驶证年审。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不得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持有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所持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的条件,但符合准予驾驶的其他准驾车型条件的,应当在30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降低准驾车型。申请时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证、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而按照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错过出口应“将错就错”继续前行

    如果发生像上述老人一样错过出口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对此,高速交警介绍,应该将错就错,继续前行,不要慌张,更不能突然减速、停车、倒车、逆行,如此将严重影响正常车辆的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通常情况下,高速公路相隔不到二十公里就会有一个收费站。错过出口,应继续行驶至下一收费站,虽然多走了一些路程,但这是最安全的做法。此外,高速公路一般在临近出口2km、1km和500m处分别设有指示标志,要驶离的车辆应该提前打开转向灯、依次变道减速,直至进入最右侧车道和匝道。

    高速交警提示,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大部分老年人有视力、听力方面的问题,这就会导致老年人反应迟钝,对机动车行驶速度及周围交通环境的判断不准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身体将难以承受,致伤甚至致死的概率较高。

    部分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未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因此,老年人外出时应优先考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子女的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或减少驾驶机动车。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