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暗藏薄冰 交警部门提醒一定要减速慢行

来源: 2023-01-05 23:57:52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杨晶)1月3日,太原市交警支队娄烦交警大队在微博上发布提醒,小娄子山路段背阴面路面有薄冰,请车辆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马路上并没有明显的冰雪,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侧滑?交警解释,冬季一些地区降雨、降雪或夜间降雾后,道路上含水量较大的部位,由于气温较低,导致水分结冰,体积变大,溢出路面形成薄冰层,也就是“暗冰”路段。低温潮湿环境下,山区道路或较湿滑的路段,是冬季道路上滋生暗冰的“有利条件”。

    暗冰具有隐蔽性,光滑而且透明,驾驶人用肉眼一般难以注意到它。车辆在暗冰路面上紧急刹车会造成车辆打滑,易引发事故。正因为如此,行经暗冰路段,应该减速慢行、控制车距。驾车行驶至转弯下坡路段,要提前减速,控制好车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可以有足够的反应和及时的应对时间;即使路况较好也一定要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猛加油、猛踩刹车。

    暗冰路段,切勿在弯道处超车,即将经过弯道时应多鸣笛,提醒对向车辆。要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不要频繁换道。保持足够车距,减速慢行。山区冰雪路面行车做到起步缓、转弯缓、制动缓、心态缓。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