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奖中了手机 没高兴太久就被骗570万余元

来源: 2023-01-09 23:12:03


    该手机已被植入木马病毒,骗子诱导受害人在指定APP上“投资理财”

    行骗前,骗子先送你一台高级手机,你以为自己占了便宜,殊不知手机已被植入木马病毒。1月8日,太原市反诈中心向社会发布信息,该市发生新型诈骗案,受害人在“新手机”上进行虚假投资理财,数天内被骗570万余元。

    大奖从天而降

    1月6日,太原市发生一起特大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区别于以往案件,此案呈现出两种诈骗类型交织混合、手法精准狠的特点。警方介绍,此起诈骗案件中,骗子打着抽奖送手机的幌子,诱导受害人上钩后,指引其在“新手机”上进行虚假投资理财。

    经查,不久前,骗子通过微信广撒网加受害人好友后,将其拉进“荐股群”。此后,一名自称“西安久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虚假)工作人员向受害人表示,有私募转公募推广活动可抽奖,幸运者可免费获得一台价值不菲的新款手机。一听有机会可以免费抽奖,受害人不愿错过机会,此后的剧情便是“大奖从天而降”,受害人免费获得一部新款手机。

    “你以为这是一部普通手机,那就大错特错了。”警方介绍,通过事后调查发现,这部手机为“定制版”,骗子在手机内提前预装“Telegram中文版”、虚假“久上直播间”“JSZL”等做过手脚的APP软件。此后,便是诱导受害人在新手机的“JSZL”APP上投资理财。

    此后,诈骗分子通过后台修改虚假“JSZL”APP数据,让受害人“成功盈利”提现1000元,以获取其信任。后又称有“打新股”机会,教唆其以每股13.99元的价格购入40万股。

    “因为骗子可以随意更改软件的后台数据,这就给受害人造成了推荐股票成功率高、回报率高、轻松暴富的假象。”警方介绍,此起案件中,被洗脑的受害人在一周内,筹措570万余元转到对方指定账户。

    当虚假股票一路“涨”到900万余元时,受害人发现账户不能提现。此后,受害人又联系客服打款3万元进行解冻,这才发现自己确实被骗了。

    近期“荐股”诈骗高发

    “荐股”诈骗是近年新兴的电信诈骗。犯罪分子通过购买股民信息,抓住部分股民投资失败、股票亏损、急于解套的心理,以提供专业老师一对一指导、内幕消息为由,利用事先购买的盘后股信息,获取被害股民的信任,骗取股民交纳高额会员费。或以介绍投资原油、贵金属、期货、外汇等,私建虚假交易平台,操控涨跌数据,收割投资者资金。

    类型一:骗取会员费或者软件费

    诈骗团伙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向目标人群发消息推荐“次日大涨”的股票,对于推荐错误的部分客户放弃跟踪,对推荐正确的那些客户继续推荐新股票。以此类推,至少有一部分客户会每次都收到正确推荐股票的信息,从而对骗子的“专业性”深信不疑。锁定目标用户后,不法分子会向其推荐APP或微信公众号骗取用户进群,而后诱骗用户交纳会费、软件升级费。当客户交纳高额会员费后,则以各种理由让会员继续充值交费行骗。

    类型二:引导客户投资原油、期货、外汇等平台,操纵后台数据进行诈骗

    购买或者开发虚假平台交易软件,声称是国际外汇、黄金、石油交易实时K线图。然后诈骗团伙通过多渠道推广假平台,以高盈利为诱饵,诱骗客户入金,并在后台实时操纵行情,伪造交易记录,诈骗用户大量资金。或者诱导投资人频繁操作,以收取高额手续费。

    类型三: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诈骗

    利用“高手指导”“大佬看盘”“名家谈股”等名目宣传诱导投资者充值购买“金币”“鲜花”等平台虚拟币或礼品,通过“直播订阅”“收费文章”“付费问答”等各种项目让投资者持续交费。

    警方发布关于“荐股”提醒

    一、留意陌生号码,尤其是陌生来电者对本人的炒股情况、资金状况等信息有所了解时,更要提高警惕。

    二、冷静对待“稳赢承诺”,发现自己被拉入各类炒股群后,切勿听信“荐股者”一面之词,投资均有风险,背后都可能存在陷阱。

    三、网络交友要慎重,切勿被头像、空间等信息所欺骗,真实使用者的情况可能和你通过网络所见的内容大相径庭。

    四、识别转账账户,不要轻易、随便向陌生人转账,对于他人给出的转账账户多加核实。

    五、选择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获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单可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

    山西晚报记者 辛戈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