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综改示范区凝聚共识再出发

来源: 2023-01-11 22:00:06


    本报讯(记者杨彧)1月4日至5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谋划汇报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今年工作重点及今后五年战略方向目标任务,凝聚思想共识,共谋转型发展大计。

    山西综改示范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2022年1月至11月,该区224家制造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92.13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工业增加值192.37亿元,同比增长10.34%,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7.55%。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现在怎么看、今后怎么干?”带着这一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该区管委会班子成员进园区、入企业,分析现状、查找不足,放弃元旦假期休息,反复研讨,集思广益。今年,综改示范区将紧扣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大产业集群,廓清发展方向和奋进目标;围绕“做精管委会、做强园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牢“综改区没有领导,都是服务员”理念,创新构建“部门服务园区、园区服务企业”机制;强化市场意识,以深化“市场化”改革引领和推动“三化”建设;创新升级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作为山西省推行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办法》将于今年2月起实施,市场主体各类设立、变更事项申请材料将大幅减少。备案事项由备案改为自主公示后,将减少办理事项10余项。1月3日,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学习研究细化工作举措。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齐心协力,高效服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月1日,全省规模最大、设备最优、功能最全的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及配套酒店群开业。经过五年多的建设,潇河新兴产业园区新城轮廓初成,路网基本成型,基础设施基本配套。今年园区将把工作重心从基础设施建设转移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来,重点聚焦新赛道,充分发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重要承载区功能,高质量构建生态环境、金融服务、产业基金等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撑。

    与此同时,围绕省委确定的10条重点产业链,综改示范区积极抓招商、抓项目。其中,在合成生物产业链,依托凯赛生物技术先进性、市场独占性,结合合成生物产业园区现有优势,在民用丝、工业丝、工程塑料、特种尼龙等领域展开精准招商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范兆森表示:“蹚新路,打粮食”是综改区的两项重大使命,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叫起板来,弯下腰去,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