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棋手杨宽成为中国围棋首个业余8段

来源:山西晚报 2022-11-19 00:10:56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霈霈)11月17日,第11届陈毅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决赛决胜局在上海战罢,太原棋手杨宽7段中盘战胜潘文君7段,在获得比赛冠军同时,也收获了中国业余围棋段位改制后第一个“业余8段”称号。

    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办的陈毅杯赛,是中国最高水平的业余围棋大赛,冠军奖金为12万元,获得冠军的选手还可申报职业初段。本届陈毅杯大赛,中国围棋协会再次推出改革举措,获得冠军的选手将被授予业余8段称号。

    陈毅杯赛的决赛采用三番棋的形式进行。15日,杨宽先赢一局取得先机,在16日第二局比赛中,杨宽中盘落败,双方战成1:1。在17日决胜局,杨宽选择白棋,布局阶段双方平分秋色,中盘阶段,杨宽抓住对手的几个小失误取得了优势,随后,他稳扎稳打没有给对手翻盘的机会,最终迫使对手弃子认输。

    “昨天输了棋,我反思了很久,主要原因就是下得不够积极,有点求稳。今天我吸取教训,改变了策略,在稳扎稳打的同时积极进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赛后,杨宽这样说。17日这一天,太原棋手杨宽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常昊手中接过冠军奖杯,捧起了自己10年围棋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奖。常昊笑着对杨宽说,“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表示,这次比赛对中国业余棋手具有特殊的意义。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围棋协会就对运行了30年的业余段级位制进行了改革,正式实行8段制。“陈毅杯”就是由中国围棋协会授予8段称号的高端赛事。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这是产生中国第一位业余8段棋手的“第一赛”,具有历史意义,将载入史册。

    “恭喜杨宽夺冠!我们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比赛。中国围棋协会授予的第一个业余8段花落山西,不仅是杨宽个人的荣誉,也是山西围棋的骄傲,是所有山西围棋人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席郭志强高兴地对媒体说,“山西省围棋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普及推广围棋,培养更多像杨宽这样优秀的棋手,为山西围棋的发展增添活力,为围棋起源地增添光彩。”

    最近三天,山西棋迷也一直关注着杨宽的表现,大家在各个平台观看比赛,为本土选手杨宽加油。在颁奖仪式上,杨宽首先感谢了家乡的支持,感谢了自己的教练团队。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赵毓彩职业五段、张岐职业二段,今年一直在为杨宽进行训练,使他的棋艺突飞猛进。前两天的比赛一结束,两名教练都通过电话为杨宽复盘,给他调整接下来的状态。

    据悉,以往10届陈毅杯赛中,冠军都是王琛、白宝祥、胡煜清、马天放这样“四大天王”级别的棋手,如今,杨宽也跻身其中。“杨宽的表现再次为山西围棋争光添彩,也验证了厚积薄发的道理。”山西省围棋协会常务副主席周杰表示,杨宽的爆发是长期积累、水到渠成的结果,在这次强手如林的比赛中闯进决赛,由此从“豪强级”进入到“天王级”的顶尖行列,“山西业余围棋将继续在全国业余围棋的行列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