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竹叶青酒女篮出征新赛季

来源:山西晚报 2022-11-23 02:27:29


    中国篮球协会近日发布通知,宣布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以下简称“WCBA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将于11月30日至12月26日在福建省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举行。

    11月21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兴瑞职业篮球俱乐部获悉,山西竹叶青酒女篮于11月22日启程,WCBA的17支队伍齐聚晋江,展开风云角逐。

    4名球员加盟,山西队补充新力量

    据了解,新赛季WCBA联赛分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进行,常规赛、季后赛十二进八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采用赛会制,总决赛采用主客场制,两天一赛。常规赛于11月30日至明年1月23日在晋江举行,季后赛于明年1月25日至2月26日举行。

    新赛季的常规赛,所有参赛队分A、B两组进行组内三循环比赛,第一循环按上赛季成绩排名,A组为第一名至第九名的参赛队,山西女篮上赛季排名第七,被分到A组,将面临的对手有内蒙古队、四川队、江苏队、上海队、山东队、新疆队、广东队和浙江队。

    刚刚过去的11月17日,是山西兴瑞女篮正式组建的第11年,山西女篮曾有过“三连冠”的辉煌时刻,这样的荣誉也是如今女篮姑娘们一直以来的追求。本月初,队长武桐桐刚刚手术完正在恢复,新赛季面对主力球员的缺席,山西女篮如何应对?

    11月21日,球队副总经理、领队李剑飞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现在俱乐部正面临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球队在今年夏天引进了北京大学毕业的CUBA后卫张懿,她打1号位、2号位,对于武桐桐的空缺,可能会起到一定的弥补作用。同时,球队还引进了北京大学毕业的CUBA前锋王嵘,她此前在新疆队效力过三个赛季,今年引进到山西队。此外,曾效力广东女篮、大庆女篮的前锋罗怡璐,也将在新赛季代表山西女篮出战。

    据了解,今年篮协在引援政策上有所调整,允许上赛季第6名之后的球队引进港澳台球员,上赛季效力陕西女篮、场均16.4分的中国香港球员李祉均,也加盟到山西队。新赛季,有4名球员加盟山西女篮,为球队注入一股新鲜血液,“队员们年轻有冲劲,我相信她们会打好新赛季的比赛。”李剑飞说。

    今年是山西女篮征战WCBA的第11个赛季,回望过往,球队年年都能打入季后赛,总冠军拿过三次,亚军拿过一次,是一支老牌劲旅。被问到新赛季球队的目标,李剑飞表示:“虽然球队目前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困难时期,包括桐桐受伤这个因素,但俱乐部还是以打进季后赛、争取前八名为目标。”

    武桐桐缺席,排兵布阵有新变化

    很多球迷关心,山西女篮队长武桐桐术后康复得怎么样了?

    今年11月1日,武桐桐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做了左膝前叉韧带的修复手术,手术后到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所的体育医院进行第一阶段的康复。山西晚报记者从俱乐部了解到,武桐桐的康复治疗需要两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让她膝盖的活动角度达到一个正常范围,之后的阶段是作为专业运动员从事专项的力量训练。“康复可能需要8个月到9个月时间,顺利的话,武桐桐要到下个赛季才能复出。”李剑飞说。

    以往赛季以武桐桐为核心的山西女篮,在新赛季的排兵布阵将发生哪些新的变化?

    球队主教练塞萨,也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他希望能从年轻球员中选出挑大梁的人来。“很遗憾桐桐受伤了,还有主力队员刘佳岑、王雪朦离队了,她们是上场时间比较多的球员。目前,球队年轻球员比较多,我们需要从年轻球员中选出一些人撑起大梁,把球队责任担起来。”塞萨表示,球队整体在身高等方面不占优势,需要想办法去明智地打快节奏的球。

    在主教练塞萨看来,新的赛季,山西女篮也是新的开始,用他的话说,相当于从零开始,重新组建了一支球队。“新的年轻球员加入,需要把球队的篮球理念灌输给她们。”今年,是塞萨在山西女篮的第八个赛季,他了解这支球队,见证了球队的成长和进步。面对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塞萨没有谈具体目标,只是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就像一本没有写字的书,每天都写一页,希望在赛季结束的时候,成为一本非常好的书”。

    新老交替中,她们的坚持与期待

    在球队迎来第五年的老将赵志芳,目前状态保持得不错。在球队的几年里,前两年最难熬,那时候赵志芳受了伤,经历了一段低谷期,康复后的最近两个赛季,赵志芳在赛场的表现比较稳定。今年的夏训,球员们进行了力量和体能的训练,有时候一周有4天都是这样消耗体力的训练,对于球员来说,需要面临和克服的困难更多。“在球场上技术再好,没有体能的话,打到最后也发挥不出自己的特点。今年通过休赛季期间的训练,感觉自己有很大变化,在球场上更自如。”赵志芳说。

    老将付金秋,感觉今年自己的任务会重一些,毕竟球队里高个子的球员比较少,她需要在队伍中承担起内线的作用,在禁区承担的活儿也不少。作为球队的内线大闸,她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让大家串联起来。“新赛季,争取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打出我们女篮的精神面貌,赢下更多的比赛。”付金秋信心满满地说。

    柴秀芳在今年夏天入选了国家女篮二队,第一次到国家队集训,让她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和收获。“国家队有不同的训练体系、战术体系,各个球队里比较好的球员集结在一起,更能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改进和加强。”经过几个赛季的磨炼,柴秀芳通过努力已经逐渐成为球队的主力球员,她希望自己在新赛季可以打得更沉着冷静,尽自己所能为球队贡献出一份力量。

    小将翟若云,今年迎来征战WCBA的第二个赛季,相比去年的自己,她觉得无论在对抗、力量还是技战术方面,都有不小的提高。第二次出征联赛,她希望在这个赛季自己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老将、小将、新人,山西女篮在新老交替时期,面临新的阵容、新的磨合和新的赛场对手,在即将到来的新征程中,期待她们可以尽快适应比赛节奏,打出山西女篮的风采。山西晚报记者 李霈霈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