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亮相法国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7-29 07:31:43


本报讯 (记者陈辛华)7月25日至28日,晋祠数字文物体验展和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法国留尼旺省圣但尼市。精美的晋祠宋代素女彩塑、壮观的天龙山石窟全貌,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出现在法国观众面前。

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项目,是国内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分离的文物与原生环境全方位虚拟合体的首创,是国际上首例该种类型文物的大型数字复原巡展,已入选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项目库。数字复原展,对于掌握天龙山流失文物信息,再现天龙山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有重要意义。

晋祠数字文物体验展,借助先进的 VR 虚拟现实技术,围绕晋国历史和晋祠文物的相关历史文化故事展开,以晋祠创建与发展的时间线为脉络,融合了数字多媒体展示,深度阐释文物背后蕴涵的文化价值,使游客在鲜活的历史场景中行走、交互和体验。3D弧幕电影《古韵晋祠·三晋明珠》以数字动画的形式,表现晋祠胜境的恢弘气象,解读北宋建筑遗构的精巧工艺,展现宋代侍女彩塑的艺术之美,模拟还原彩塑制作流程。

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运用三维扫描、数据建模、数字虚拟复原等科技手段,以3D投影、数字洞窟、 VR 虚拟体验等展示形式,将石窟本体与被盗造像合归一体,广角度、多层次、近距离地展示出石窟破坏前的风貌,再现天龙山石窟的辉煌和魅力。

展览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市晋祠博物馆、市天龙山文物保管所承办。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