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关公》登台唱忠义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9-29 08:58:53


本报讯 (记者陈辛华)新编晋剧《关公》9月26日、27日晚,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演出。该剧为第二届山西艺术节展演剧目,吸引了众多戏曲爱好者观看。

晋剧《关公》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二团创作完成,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太原市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该剧制作精良,阵容强大,关公的扮演者为梅花奖获得者武凌云,有“中国晋剧活关公”的美称,深受晋剧戏迷的喜爱。

该剧用关公“老乡”元代戏剧家关汉卿来“穿针引线”,以说书人的身份,通过关羽与曹操的对手戏,提炼展示了关羽戎马倥偬、令人敬仰的华彩人生。全剧以序幕“单刀会”展开,讲述了《护嫂陷曹》《夜读春秋》《力斩颜良》《封金挑袍》《古城相会》《义释曹操》等经典片段,结尾再现“单刀会”与序幕呼应。剧中以一条主线,即陷曹、别曹、放曹,集中体现了关公为正义而战,为和平奔走,为友爱加持,为平民解忧的英雄气概。

晋剧《关公》选材精当、主线明晰、情节递进、人物丰满。特别是关羽的唱腔设计,融入了昆曲和其它剧种的音乐元素,配合表演者40种不同的关公刀法,创新了“老爷戏”的传统表现手法,营造了别具一格、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