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全球首映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9-29 08:58:55


山高人为峰,情深心作虹。9月27日,由上影集团领衔出品,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领衔主演,成龙友情出演的献礼大片《攀登者》,举行了全球首映。人为什么要登山?观众看得见片里,人物角色给出的答案,但并不知晓背后的重重困难。

爱在心里口难开

方五洲(吴京饰)与气象学家徐缨(章子怡饰)的爱情,是真挚的,也是困难重重的。徐缨说,横在他们中间的,是一座山。他好男儿壮志未酬,她女儿家情深意长。最后,他还是去登山了,而她也跟去了珠峰,不仅跟去了大本营,还为了更好地保障他和他的队员们的最后一次冲顶。她带着肺水肿,带着气象队全员一步一步地挪到了北坳。面对面的时候,他们一次次地错过了郑重表白的机会,隔着报话机长长的天线,她说,她来到了珠峰,他们中间的那座山没有了,他也终于喊了出来,“徐缨,我要娶你,现在”。她等到了爱人的承诺,但生命之火却渐渐熄灭。方五洲带着痛,更怀揣着爱,最后冲顶成功。

电影中还有一段爱情,同样没有说出口。藏族姑娘黑牡丹(曲尼次仁饰)对李国梁(井柏然饰)一见钟情,她眼里只有他,他的相机镜头里也有她。青春年少,他在星空下给她吹一曲口琴,她说要跟他学摄影,不过教练跟李国梁说,“我们请你来,不是让你来给女同志表演节目的”。于是他们默默地彼此欢喜,后来他们中也有一个人离开了,牺牲了。而另一个,同样带着疼和痛,更怀揣着爱和希望,替他登顶,完成两个人共同的心愿。

雪崩狂风和意外

电影片长125分钟,登山队员们几乎始终在跟各种困难作斗争。电影正片的第一分钟,1960年北坳,十名登山队员顶着十一级的大风举步维艰,忽而一声爆裂从雪坡顶传来,而后雪崩如洪水猛兽,冰雪流连同滚石,铺天盖地而来,让当时经验不足的中国登山队损失惨重。1975年,方五洲与他的队员们更是一次又一次地遭遇困难和意外,恶劣的天气在白天、在暗夜都与他们作对。

有一个镜头,被印在电影的海报上,被剪辑进各种预告里。方五洲高高举起两把冰镐,从山石裂缝的一边纵身飞奔向另一边,他几乎以一己之力在岩石开裂、错开的瞬间,保留住了继续攀登的可能。看过电影,便看到这个镜头前后完整的剧情,还看到整组镜头最后,方五洲本能地凌空跳出,双手抱起正在下坠的觇标……

群像故事不好拍

登山,是集体运动。虽然我们记得的是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但如果他们不是把彼此的生命系在同一条绳子上,或许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当年的环境下,凭一己之力登顶成功。但一部电影,要讲好一个集体的故事,并不容易。

所幸,我们看到的是甘当绿叶的王景春,进组的时候,刚刚凭借《地久天长》在2019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擒熊”;我们看到演员表上排名第五的胡歌,这个帅气男演员,在电影中训练得灰头土脸一眼叫人认不出来,剧组杀青后,他第一部主演的电影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我们看到的是戏份并不算太多的张译和章子怡,他们一个曾经是白玉兰最佳男主角奖得主,还领衔主演过票房超过30亿元的《红海行动》,另一个是国际知名的中国女演员……再加上票房号召力十足的吴京和新生代男演员中相当出挑的井柏然,开拍前就有人调侃《攀登者》的演员阵容,是全方位无死角“扫荡”市场,但其实当他们投入拍摄,投入电影,他们都只是最普通的演员,他们努力地让自己饰演的人物有个性,也在一个登山的集体里有所贡献,更在一部电影里有所贡献。

一个个鲜活的登山英雄,都有小小的缺点,有爱恨,也会懦弱,但我们更会记住的,是他们的勇气,他们的决心,他们为国登顶,无所畏惧。

孙佳音


图片聚焦


黄河岸边赏天鹅
潇河国际会议会展中心11月1日起陆续试运营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展示舱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